雲過城囂.jpg

這一篇﹝藏閣雜思﹞,本來應該要歸類在〈西河雜文〉的散文類裡,但是,既然用了「藏閣」二字,就還是分類在〈藏閣賞析〉裡好了,這也變成了〈藏閣賞析〉裡,唯二的兩篇不是介紹書籍、電影的文章,另一篇是〈藏閣賞析〉的序,這篇則算是另類,當然長期的格友們,都知道所謂「藏閣」是隱指我的書房,而賞析自然是泛指書房中珍藏的書籍,被筆者讀後寫出的分享!

連續兩日的夜晚,昨夜與今晚,我都敞開書房的窗子,讓炎夏酷熱的溫度儘速散去,雖然這樣做,往往會聞到窗外飄來的兩種煙味,一種是香菸味,一種是燒金紙的味道,這兩種都讓我很不舒服,因為筆者是住在都市裡的大樓中,超過十層樓的高度,會聞得到這種味道,香菸也就算了,這無法避免,有人在他家自己抽菸,菸味飄出來了,我也無法抗議,也無從抗議!

但是是燒金紙的味道,就很令人生氣了,政府三申五令的宣導,不可以燒金紙了,可是台灣人迷信道教的壇,家庭式大大小小的壇,還是密度很高,不相信格、網友可以自己觀察一番,就可以知道筆者所言不虛,而這間道壇,雖然設立在住宅區,可是信徒好像不少,所以燒金紙的禁令對之毫無約束力。

把自己的自由,影響到他人的自由,甚至法令,在台灣是屢見不鮮的,身為小老百姓的筆者,也只能逆來順受的關起窗子來,心想……我總有一天要搬到台東去,享受自然的好空氣,雖然這實現的機率不高,但是居然成了一種心願,背後的含意真讓人唏噓不已。(電費一高,冷氣也不敢開了,政府真該檢討一番了)

 

不過,打開窗子後,也讓我連著兩天,聽見了山雨欲來的實際震撼,怎麼說呢?  就是那種傾盆、滂沱的大雨,很急促的從遠方傳來,只聽見聲音,如千軍萬馬奔騰而來,但不見雨……,可以感到一股熱浪的催襲而至,由遠而近,持續了約十幾秒,仍不見雨瀉藏閣窗前,這讓我判斷雨勢之大,費疑所思,否則不應該如此之久!

 

果不其然,此雨碩大無比,昨夜有此一遇,而今晚居然又感受一次這種情境,而且今夜之雨勢,還更甚於昨日,且夾帶著雷聲隆隆、閃電歷歷之,我眼望著窗外黑暗的蒼穹,除了大樓依稀的星火點點,偶有的閃光點綴,配合著雨的節奏與那毫無規律的雷聲,我聽著……,想著……,我知道這一夜,又是個難眠之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