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雲輝映.jpg

得與失,是每一個人從一出生就會面對的問題,而得到什麼?失去什麼?有先天上不可抗力的因素,也有後天裡自己努力的結果,舉個例子,沒有人可以選擇自己的出身,當億萬富翁的兒子,一定比當一級貧民的孩子來的好,不要說什麼要靠自己這類自欺欺人的話,那得與失就是起跑點的差異,很多人就是喜歡得了便宜又賣乖,先天和後天,都會是未來人生影響「得失」的重點。

很多人患得患失,什麼是患得患失呢?《論語‧陽貨》:「鄙夫可事君也與哉?其未得之也,患得之;既得之,患失之。苟患失之,無所不至矣。」這就是說形容人的得失心很重,在沒得到以前怕得不到,得到以後又怕失去,舉例:《宋史˙卷二八三˙王欽若傳》曰:「竦陰謀猜阻,鉤致成事,一居政府,排斥相踵,何其患得患失也!」

最近筆者也曾經有類似「患得患失」的毛病,用「類似」是因為不完全是的,筆者曾在前年底出了一場車禍,很多好朋友,看了我的氣色後,嘆了口氣說:「你這場車禍讓你少活了十年啊!」,而最近,又有一些好友,發現我車禍後戒菸戒酒,而且減重超過二十多公斤,又不約而同的說:「你這場車禍讓你多活了十年啊!」,這一來一往差了二十年了!

筆者陷入了「得失」的迷網,雖不至於「患得患失」,但也差不多了,後來還是另一位朋友說:「別想這麼多了,他們會這樣說,都沒錯!只是這一來一往,你又恢復了原來的壽命了,至於未來能活多久,還是取決於你自己的。」聽聽!這就讓我豁然開朗了,這時我又想到了一句諺語,「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塞翁得馬焉知非禍!」。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塞翁得馬焉知非禍,這句話出自西漢劉安主持編寫的《淮南子‧人間訓》,(這淮安王劉安,還疑似發明了豆腐)此句含義為「人生中的很多事情,冥冥中自有注定,一件事情是福是禍,往往不是表象可以判定的,凡事順其自然,遇到順心的事不要太得意,遇到沮喪挫折的時候也不要太灰心喪志,淡然處之。」

照這樣的說法,就很接近徐志摩寫給梁啟超的信中所言:「我將在茫茫人海中去尋找那唯一的靈魂伴侶,得之我幸,不得我命」。這句話講得瀟灑,也有氣魄!只是很是混蛋,原因是他可以拋下原有的髮妻,去追尋那真正與唯一的,永遠與之相隨的伴侶……這根本是為自己移情別戀找理由,不過,得之我幸,不得我命!是可以應用在人生的其他地方的,而且相當的正面,只要在你盡力而為以後。

所以說了,先天上的起跑點,或許你輸在家世,但是你贏在高智慧的遺傳;或許你少了物質的催化,但是多了精神層面的教化,而後天呢?無論如何,只要你肯用攀登躑躅的汗水來浸透靈魂,只要你肯用斬斷荊棘坎坷的耕耘努力,機運一來,得失之間,勝負即出!故,﹝蒼穹話得失﹞的重點就在於此了!

後記:每次寫這類的文章,都好像心海羅盤的葉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