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任平生‧倪匡傳

自從河堤社區有了高雄市立圖書館河堤分館後,藏閣裡的藏書,似乎就沒有增加過了,事實上,在這之前,我也很少買書了,但是看書的習慣,還是每天不曾間斷,原因無它,一來三日不讀面目可憎,我為了不惡也,自然天天讀,不過,這是個玩笑話,閱讀,本來就是我生命的一部分,這跟不可居無竹,不可食無肉,有那麼一點點關係吧,呵呵! 不過呢,這個月,我還是買了一本新書,就是:《風雨任平生‧倪匡傳》。

 

會買這本書,原因無它,因為我是個標準的倪匡迷,也可以說是衛斯理迷,衛斯理科幻小說可以說從國小伴我至今超過四十年了,所以我在「藏閣賞析」單元裡,也著實的寫了好幾篇「賞析」倪匡的書籍,甚至還破天荒的引用了幾篇倪匡早年在大陸的事蹟與傳奇,不過很巧的,這些被收錄在《見聞傳奇》裡的許多內容,在這本《風雨任平生‧倪匡傳》裡,也被寫出來了,當然,這無可厚非,因為既然是倪匡傳,怎能不從頭說起呢。

 

以我這個對倪匡迷的了解,《風雨任平生‧倪匡傳》這本書的內容,我看完後發現,書中所述的內容,居然百分之七十左右,是我本來就已經知道的倪匡,看來我這個粉絲,還是做的很稱職很到位了,但是買了這本書,我也不後悔,因為我又多知道另外的百分之三十與許多倪匡年輕時的照片,年輕時的倪匡帥的很,而現在的倪匡,則是八十歲的老翁了,不過他還是自詡:

 

七八十年皓皓粼粼無為日,五六千萬炎炎詹詹荒唐言。以下,我就不多說了,直接將書局的介紹節錄如下,給各位參考囉:

 

倪匡,原名倪聰,字亦明,筆名包括:衛斯理、沙翁、岳川、魏力、衣其、洪新、危龍。倪匡是知名的科幻小說作家及編劇,寫作範圍甚廣,科幻小說外,還寫過怪異小說、武俠小說和三百多部電影劇本,被譽為「香港四大才子」之一。

 

哈哈哈哈,四聲,倪匡的招牌大笑。這笑聲是一種風度,是一種腔調,是一種人生態度。江迅寫出倪匡的神髓,一本倪匡真正的傳奇。許多熟悉的倪匡,源於他所創作的人物衛斯理、原振俠等都活在眾多讀者心裡,從而代入倪匡身上,分不開。一般人大笑,只是「哈哈」,兩聲,最多「哈哈哈」,三聲。倪匡的招牌大笑,卻是「哈哈哈哈」,四聲,就是比別人多了一兩個「哈」。這似乎更顯得他人生的豁達,開朗,寬容,樂觀,大度,豪爽。

 

哈哈哈哈,是一種風度,是一種腔調。哈哈哈哈,是一種人生態度。哈哈哈哈,是一種品格美德。哈哈哈哈,是一種待人處事的思維方式。中國是一個含蓄的民族,那種沒心沒肺、無憂無慮、肆無忌憚的笑開懷,很是難得,成了生活中一種「奢侈品」。「哈哈哈哈」,是倪匡笑對人生。他這一生,就是在「哈哈哈哈」聲中走過來的。沒有絲毫悲情,也沒有絲毫痛苦。時人不識余心樂,將謂偷閒學少年。七十九歲的倪匡,還像少年般:

 

哈哈哈哈……倪匡的靈魂,是沒有皺紋的。當倪匡往事邊緣泛黃,最終成為這本書的時候,我不敢輕易翻開它的封皮,生怕它包裹著一個剪輯錯了的故事。除了「哈哈哈哈」的自我調侃,他內心潛藏著對香港和自己人生轉折點的眷戀。就是那樣,絕不驚天動地,更無曲折離奇。但不知怎地,還是有些事纏繞傳來傳去。傳久了,也必定愈來愈怪,有至於匪夷所思者。對此,一向不否認澄清解釋申辯,無非不過是茶餘飯後閒話中的一句兩句,有什麼關係!也有的據稱是「親口所述」,卻又怎地,難道不知我謀生的本行是什麼了嗎?哈哈,哈哈。

 

                                           一四年六月十九日  香港

 

書目

 

第一章

 

一大批商界大腕、影視明星、文化名流有一個共同名字,即「逃港者」

兩次與狼有關的事件,給倪匡留下禍根

倪匡開始逃亡,騎馬朝北?往南?憑心問夜,唯有自知

中國政局風雲變幻。赤色神州,社會主義改造剛剛完成

任何偷渡,都要冒生命危險

 

第二章

 

寫作是他唯一本事

倪匡自稱是「自有人類以來,漢字寫得最多的人」

倪匡說:他一生中寫過最好的文章,就是為古龍寫的三百字訃告

年代末,倪匡的作品在內地多次鬧出風波

 

第三章

 

倪匡很少寫愛情小說,他對愛情沒有什麼愛得死去活來的經歷

成龍「紅杏出牆」,倪匡感嘆,都是一夫一妻制作的孽

「做人最好就是醉生夢死。每天喝醉,在做夢的時候死去。」

 

第四章

 

七,在倪匡眼裡,是恐怖來臨的象徵

讓所有朋友意外的是,「電器白癡」的倪匡竟然能步入電腦時代

移民外國的港人回潮。倪匡一家再次「連根拔起」返港

葉落歸根。十四年後,倪匡回流香港

 

第五章

 

○○六年七月香港書展,倪匡受邀演講

倪匡說:我的人生哲學說出來真是教壞小孩,就是得過且過

倪匡說:武俠小說是非常古怪的小說形式,全世界只有中國人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