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305.jpg

說到我的對世界盃足球賽的回憶,要從我16歲那年開始說起⋯⋯,如何?可以算是個足球迷囉!不過應該說是個「世界盃足球賽」迷,因為平常的職業足球是很少看的,只有每四年一次的世足賽才跟大家伙湊湊熱鬧,至於筆者16歲那年是1982 年西班牙世界盃,那一年的冠軍是義大利,比較有印象的是兩點,就是義大利在首輪三場全是和局,居然能晉級⋯⋯後來還拿了冠軍,呵呵!第二點奇怪的是那時候的會內賽都只有24強,不像後來都是32 強⋯⋯這當然是慢慢才發現的不同處,第一次看世界盃足球賽,年少學生的我,沒有看足球明星的概念,只是覺得歐洲隊伍好強喔,從冠軍到殿軍全是歐洲國家呢!那一年剛考完聯考,準備上高中(五專)了說,看球的心情是很輕鬆的。(其實1978年,我12歲就有世足賽的印象了,只不過國小生⋯⋯看不懂在踢什麼?國中時自己也踢足球,生涯比賽之中,有進過一球,我當時踢前鋒⋯⋯,籃球則是後衛,請參閱延伸閱讀,呵呵)

 

時間馬上來到我二十歲那年,1986年的墨西哥世界盃,這一屆最有名的就是馬拉度納的「上帝之手」與「世紀最佳進球」,當然,這一屆的冠軍就是阿根廷,亞軍還是德國(當時是西德)隊,德國給我的印象就是亞軍衛冕成功⋯⋯,後來才知道,巴西、義大利與德國,是「世足賽」的三大超級強隊!阿根廷、法國⋯⋯等等只能算是強隊之林⋯⋯,這一年我專四了,也就是大一的年紀,暑假在高雄駐唱,寒假剛從成功嶺受訓回來,那一年,我每唱完歌後,總是在餐廳看世足賽喝啤酒,直到深夜才回家⋯⋯,一個人習慣了孤獨。

 

1990年義大利世界盃,我已經 24歲了,那時我在民眾日報工作,也是民眾日報最輝煌的日子,號稱全國第三大報,僅次於中時與聯合(請參閱延伸閱讀),不像現在可能連聽都沒聽過吧!這屆世界盃終於給連續兩屆的亞軍德國給拿到手了!這時的德國是真正的世界冠軍,身上有三冠三亞與最多次的決賽紀錄,巴西直到1994年第四次奪冠才動搖德國的地位,我也因為這一屆開始成為「德粉」的,事實上從前幾屆對德國一直是很欣賞的啦!筆者在足球上,還是比較偏向歐洲球隊,當然,南美洲的球隊也很強的,尤其是巴西,後面會提到的,只是我偏好歐式的球風。

 

隨著四年一輪,歲月如梭,我們的思維回憶來到了 1994年美國世界盃了,這屆世界盃發生了好多好多事情⋯⋯:有一顆烏龍球,讓球員回國後十天被槍殺了;而冠亞軍之戰是兩個三度奪冠的球隊,義大利與巴西爭奪第四次冠軍;結果這場冠亞軍之戰,是史上最沈悶的決賽,雙方0:0 一直踢滿120分鐘(含延長賽),最後用PK決定生死,終於由巴西奪冠!這也讓我一直無法成為這兩隊粉絲的最大因素(障礙)⋯⋯;總觀眾人數超過360萬,是空前紀錄;而義大利也差一點進不了第二輪,甚至是用10個打 11個(一個是守門員禁區外用手碰球,紅牌出場,另一個是隊長膝蓋受傷),好險最後十五分鐘進球⋯⋯;馬拉度納踢進世界盃生涯最後一顆球;而巴西後來的天王巨星羅納度(我是羅粉)正在巴西得冠隊中,居然太年輕沒出場,呵呵,真是值得的一說的一屆世界盃啊!那年我28歲,已經進入IT業了,算是個「初生之犢」的日子,⋯⋯結婚二、三年,剛生下大女兒,IT職場生涯才剛剛起步⋯⋯。

 

1998年法國世界盃,冠軍也是法國隊(第一次得冠),也從這一屆起,我除了是「德粉」,也成了「法粉」了,因為法國的踢法,實在太華麗了!有別於南美洲巴西的森巴足球與歐洲荷蘭的全面足球,概念上像是兩者的融合感⋯⋯,很特別的感覺,這一屆有一個新秀黑馬「克羅埃西亞」,一進入會內賽就拿了季軍,真的很強的格子軍團,這支隊伍在今年也又拿下了亞軍呢,我覺得他很可能會是未來第九隻得冠的球隊喔!1998年,我已經32歲了,人生進入壯年囉!也開始老大徒傷悲了⋯⋯。未完,請待下集。

 

 

世足回憶與歲月(下):

http://blog.xuite.net/wtd456/twblog/585055561

 

延伸閱讀:

 

《籃球與我》2011/12/18

http://blog.xuite.net/wtd456/twblog/1048479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