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作家。文化人

記得八年前成立「蒼穹未央」部落格時,對自己曾許下一個願望,希望自己未來可以成為一個今生「不遺憾」的作家,後來經過了四、五年⋯⋯,發現別說成為一個「不遺憾」的作家,光是「作家」就是多麼的不容易,尤其是如今網路社群氾濫⋯⋯對不起,不能用「氾濫」,應該用無遠弗屆才是,網誌早就被FBLine給淹沒了,連做一個「網路作家」也是個很不容易的事啊!不過,最近因為選舉,發生兩件與「作家」有關的事情,讓我對於希望能當個作家的堅持,也開始動搖了⋯⋯。(筆者自按:反正根本做不到,正好找個藉口乎?)(再按:以下文章寫的頗為含蓄,其意蘊請各自解讀耳!)

 

第一件事情,就是小野被丁丁稱為「文化門神」的事件,第一天,小野落淚反擊⋯⋯讓許多綠營的政治人物,也跟著落淚⋯⋯,坦白說,這些「淚」落得有些矯情(果然第二天就自我露餡了),至少我個人的感受是這樣的,反觀也被掃入的吳念真導演的回應,讓人覺得灑脫與率真,而另一位讓筆者孤陋寡聞沒聽過的柯導演,更是口出「穢」言的說: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是「出『淤泥』而不染」⋯⋯,這「淤泥」是指陳立委的家庭?還是民進黨呢?頗讓人費解!這到底是褒還是貶呢?恐怕是順了姑意也就逆了嫂意了,無論如何,這些文化人或是作家,只要碰上了政治,沾到了選舉,就整個變了樣子,更讓我心碎的最大原因是⋯⋯小野的著作,我應該是幾乎都有收藏,而且一直都保留在「藏閣」之中,哪怕是兩年前我將「藏閣」瘦身,從四千多本書,減至近兩千本⋯⋯它們仍然在「保留」的「額度」範圍內啊!這些書還值得收藏嗎?我動搖了⋯⋯。(筆者按:小野書中曾寫的許多正面理念,在我心中感覺全都模糊了⋯⋯,突然想起他曾經寫過的一段話『⋯⋯是太遙遠了,還是太廉價了⋯⋯』。)補述:原文是指不慎遺失了剛買的「童年的豆沙」,懶得回去撿回⋯⋯是太遙遠了,還是太廉價了⋯,是一種渲染式的引申。

 

第二個跟作家有關的事,是苦苓作家在FB上的發言,我指的是政治上、選舉上的發言,大部分的網友都知道苦苓是「綠」的,雖然滿清如果不被推翻的話,他也許是個貝勒爺,這句話好像是我以前的同事吳錦發文學家寫的(我記不清楚了),不過苦苓兄從善如流,在政治信仰上,不像小野一樣,色彩比較多元,不過這次他的發言強調自己是不藍不綠,因為自己搬來高雄居住了,身為高雄市民,他也不斷的提出許多問題來質疑高雄市長另一位候選人韓國瑜,但是,只要智商不是過低的網友們,都可以感受的到他強烈的「挺綠」之心,所以,在FB上,就造成了「韓粉」、與「邁粉」之間的口舌之爭,甚至到漫延攻訐苦苓過去的「痛處」⋯⋯,關於這點,我倒頗不以為然,過去的「痛」已經「過去」,而且斷指洗地,痛改前非,何必再拿出來鞭打呢?我真為苦苓不平,不過我發現這也不就正好像是韓國瑜先生一樣,曾經自我放逐的反省自己的過去,而陳其邁立委在辯論會上也不斷的鞭打他的過去ㄧ樣⋯⋯對於這件事情,我動搖了⋯⋯。(筆者按:苦苓的著作,我也買的不比小野少,應該有十本左右,不過比較不好意思說的是⋯⋯在兩年前書房的瘦身之中,它們並沒有被留下來⋯⋯。)

 

在「蒼穹未央」裡,我常常拿出來自我勉勵的一句話:「我無意用過去來否定現在,但是期望過去可以肯定未來」,很多人也許不了解我這句話的意思,事實上這句話也沒什麼難懂之處,有兩層含意,不過有些隱誨,今天就這篇文章來解釋其中的一個層面,對於過去自己說過的話,立下的目標、決心或是理想,不要成為自己現階段的反差,反而在未來能夠實現自己曾經說過的話,立下的志願,表裡合一,始終如一,這是一種大是大非的堅持與信念,不隨波逐流,不當強頭草,不去觀望風向的投機取巧⋯⋯博弈式的挑弄政治族群⋯⋯等等,這就是我為人處事的「弱點」,所以一直沒辦法在我們所處的這個環境下「出類拔萃」,只能默默的當這社會之中的一根小草。

 

上述之言,也許太過拘泥於文字上的束縛⋯⋯,我舉一個最近活生生的例子,前幾天,某一家電視台故意的播出邱議瑩立委二十年前的「錄影」,內容是邱立委當時贊成離島「賭場」的設立,而且對於反對者的批評義正嚴詞⋯⋯,但是,如今她卻拿來批評與攻擊韓國瑜,這就是二十年前的自己,在否定現在的自己,甚至可以說過去的自己在罵現在的自己,這就是我「無意用過去來否定現在」的標準實例,而「期望過去可以肯定未來」就是希望自己不是個朝三暮四的人,為了自己的利益、權勢、未來的官位⋯⋯等等,去做一些抹滅自己良心的事情,講一些睜著眼的「瞎話」⋯⋯,就如同政客、媒體與名嘴一般⋯⋯,有著自己心中的盤算與心機,哪裡是真正的為民喉舌呢!

 

最後,在台灣遇上了選舉,大家就開始「亂了套」了,尤其是在「政見」上的質疑與辯論,大家會把「戰略」、「戰術」與「戰技」搞混成一團了,首先,我們要有一個「戰略」目標(假設是某個政見),要達到這個目標,必須用幾個「戰術」去達成,而要完成某一個「戰術」的成就,需要「戰技」來執行,這就好像我們們經營公司有「願景」(Vision),要達到「願景」,需要許多的「策略」(strategy)來完成,而要完成這些「策略」,就必須有各個「執行計劃」(Action Plan)來執行實作⋯⋯剩下的就是「進度」與「品質」⋯⋯等等的細項作業控制與管理⋯⋯,可是我們的人民、政客、名嘴、媒體、作家、文化人⋯⋯是真的不懂這些嗎?只會把一些「不同層面的問題」交錯的詰問⋯⋯自以為自己很用心,其實,不過就是為了本身的利益去操弄民眾罷了!如果不是,那就是愚蠢!愚蠢關起門來,不要出來發言害人⋯⋯。好嗎?

 

選舉。作家。文化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