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展現自我的散文

管管先生曾說:「好的散文,必定是至情至性之文, 好的散文,必定是文如其人的散文,好的散文,必定是有血有肉的散文⋯⋯風格即人格,無赤子之心的人,寫不出赤子之心的散文⋯⋯質勝於文,雖拙拙笨笨,也是好文章。文勝於質,雖花枝招展,也不過搔首弄姿而已。」,筆者奉為散文圭皋。

一篇散文可以了解一個人,〈蒼穹未央〉格主,愛散文的自由性,自主性!甚至思想,知性與哲學性⋯⋯有許多人認為散文缺乏思想的深度與密度,他無法像詩、詞、小說、戲曲⋯⋯那麼專業化,但筆者卻偏愛他在語言結構上的自由⋯⋯沒有太多的局限,而且平民化、生活化,每天都在你我的身邊,像新聞報導,像合約書,甚至一張便條紙與備忘錄⋯⋯故我在〈西河雜文〉中就是這樣毫無忌憚的表現自己的想法,舒發自己的情緒⋯⋯不能期待對社會有什麼改變,但對自我有更深刻的了解!對我而言寫散文,可以讓我面對真正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