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隆夜景.jpg

對我而言,每一篇文章都是夜筆,因為我喜歡寧靜,可惜生活在都市中,如果在海邊,如果在深山,不論是靜謐亦或滔浪,我都喜於享受,今天對 " 蒼穹未央 " 而言,是一個紀念日,為什麼呢? 因為這一篇文章是第一百篇,這代表我大約也打了超過十萬字,在部落格上,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看過,只確定有幾位好朋友是我忠實的分享者,從目前的數據而言,這幾天就可以突破五千點,( 對不起不是股票,是點閱率 ) 而以八月十五號開始計算,今天是第四十三天,所以還是個嬰兒而已,但是我還是想藉著百篇夜筆,好好的反省一下,這四十幾天來的自我的要求,是否有達到自己的標準。在蒼穹未央中,我一共設了八個單元:

靈異紀要:主要是以靈異故事為主,已經記述了十篇親身經歷的靈幻故事,從 " 紙紮人 "起寫的都是靈異外傳,但是仍是周遭的親朋好友的經歷,且藝術加工的成份較高,可是也比較好看,不是嗎?至少我是這麼認為。

西河雜文:已經寫了十四篇,其中大部分是以批判為主,文學氣息實在蕩然無存,但從"  威士忌與我 " 以後我會改一改自己的脾氣,對社會對人性多一些寬容,況且寫了也沒用,世界不會因我而改變,對不對?有超脫的心境,西河雜文才寫的下去,畢竟散文是我的最愛啊!

詩詞札記:目前有十八篇,除了有五篇外其餘的我都很不滿意!有草草了事的感覺!改進。

笑林廣記:記述了周遭朋友的笑聞,包括我的女兒,自豪的是裡面的笑話,不會和別人重複而且笑點蠻高的,可惜素材不多,至今也大約有二十幾則而已。

珍饈蒐誌:這個單元是應觀眾要求而設,但說來好笑,因為無心插柳這單元,反而成為提高點閱率的原因,雖然我不是專業的美食專家,但我要求嚴格,所以可以收錄的,大都確實有它的特色,另外,我是以食物別來分,與其他人的記錄方式有所不同我還有許多美食尚味披露,看來發揮的空間仍很大!

報舘風雲:這其實是一本超過十六萬字的小說,已寫了一萬五千多字,這是我的心血,但患得患失,深怕寫的不好,又怕根本沒人看,心血付諸東流,寫的太細,怕讀者覺 的太專業,不寫細膩,又無法表達義蘊,至今,我仍在爭扎,通俗與文藝之間的平衡。

極短小說:一定有人問,為什麼不叫短篇小說,而要稱之為極短小說,因為短篇小說至少應上萬字,而這裡面的小說,都只有幾千餘字,所以其實是極短篇。 目前雖有六小篇,但實際上只有兩個小說,因為我將其中一篇拆成五篇,那是我二十幾年前的作品,寫的不好,但總是自己的孩子。

古今隨筆:我至今寫的最滿意的單元,可能是我酷愛歷史的關係,利用邏輯思想,將現有的史料做分析,來達到心中滿意的解答,再加上藏書極多,有時要找曾經在那看到文章或資料,可以翻了十幾本書,也頗自得其樂!

從這八個單元歸納也就是笑話,小說,散文,美食,歷史,靈異,詩詞這七項,有時真希望時光可以倒流,有時又希望可以看見未來,人真的是非常矛盾的生物,無論如何在蒼穹未央中,我可以說想說的話,也該心滿意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