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稻埕20.jpg

約四十年前,家父曾對我說過一個小故事,一直到今天我從來沒有忘記過,但是我一直認為他講的故事,只是激勵我的思考模式與做人處事的態度,事實上那樣的故事情節,在現實的生活裡,根本不可能會發生,算是寓言故事吧,但是直到現在我才發現,這故事是真實的,而且在台灣現今是非常的普遍的,普遍到隨處可見,差別只有程度上深淺的異同罷了。先大略說說這個

故事的內容:

 

有一對父母要出遠門,怕在家裡的孩子肚子會餓,所以出門前做了一張大餅,中間挖一個洞,將餅掛在小孩子的脖子上,跟小孩交待,肚子餓就吃餅充飢,父母親算準餅的大小,絕對可供小孩度過這段不在家的時間,可是,當父母回家時,小孩已經餓死了,原因是小孩只吃了嘴前方的餅,他並未轉動那個大餅,是懒惰嗎?是智能不足嗎? 是父母教育失敗嗎?

 

這個簡單又明瞭的故事,其實涵意很深,我自從去年開始在知識加回答問題,發現現今的學生,很喜歡把作業往上面丟,然後自己完全不思考,尤其是小學到高中這個階段的學生,奇摩知識加是禁止問作業的,所以通常我都是給個方向,讓他們去發揮,可是這就像是故事裡的小孩一樣,他們連轉動餅的智慧都沒有,寧願餓死也不肯動動腦,很抱歉的是這個比例很高,超過五成以上。

 

台灣未來的主人翁,已經變成這樣了,再回頭看看現今的社會,年輕人出社會,找不到工作的,首先罵的是誰?是政府,做任何事情,一旦遇到挫折,先怪誰?反正先找理由,怨天怨地,就是不怨自己,台灣現今的人民,已經習慣了這個模式了,失去自我反省的能力,自我思考的能力,電視台的記者,每天等著民眾爆料,自己有用心去跑新聞嗎?  不知道,從品質上感受不到,台灣如今會沉淪到現況,要怪誰?

 

這也難怪台灣從經濟奇蹟,變成退步奇蹟,我敢大膽的預言,不出百年,台灣被統一的可能性高達百分之九十以上,因為我們連轉動項上之餅都做不到,從小學生到社會工作者,大家都瀰漫著這股凡事都是別人的錯,自己永遠不會錯,如果這些事是自由民主的代價,那為何美國不會?轉動項上之餅,這是一件多麼簡單的事,可是為什麼大部分的人做不到,這是一件很弔詭的事,我的解讀是大家沒有認清自己的本質,不知道項上有餅,或者不知道餅可以轉,或者……我也不知道台灣怎會病的如此嚴重!唉!天佑台灣吧!  ( 我也被同化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