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題.jpg

這裡指的高雄,當然是改制後的大高雄,而高雄的麵包店,首推近幾年來響譽國際的冠軍師傅吳寶春大師了,他開的第一家店,就在高雄市區內,店名叫做「吳寶春(麥方)店」,這個(麥方)電腦打不出來,念ㄆㄤˋ也就是麵包的台語,事實上應該是日語,而據吳寶春所言,法語、西班牙語、義大利語與葡萄牙語,麵包都是念ㄆㄤˋ,所以囉,麵包是國際語言了。

吳寶春(麥方)店,位於高雄市苓雅區四維三路19號,營業時間是10:00~21:30,但是每天都大排長龍,尤其是下午麵包出爐時,約三點半左右,不是很確定,我常常開車經過,但是一直沒有去買過,因為我懶的排隊,那天公司的警衛組長,自告奮勇說要去買來吃,托他的福,終於吃到這世界冠軍的麵包了,因為我吃的是基本款,我只能說樸實之中,蘊藏的愛心、實力、……,層次豐富,用反璞歸真,來形容恰當不過,給人很實在的感覺,不愧為台灣之光!當然也是高雄之光!吳寶春(麥方)店,的種類繁多,我無法一一敘述(當然也沒全吃過),附上網址:http://www.wupaochun.com/products.php 大家有空別錯過就是了,尤其是來高雄出差的台北人。

接下來第二家要介紹的是高雄國賓飯店的麵包,據了解全省的國賓應該都有賣麵包,因為我是老人家,所以只介紹我最愛的「北海道巨蛋麵包」,十幾年前,國賓飯店在全台捲起一股巨蛋麵包風潮,當時國賓一天可賣兩千多顆,現在每天限量兩百顆,仍然供不應求,不過聽飯店內部透露,這款麵包賣了十幾年,沒有新鮮感,加上原料皆從日本用大貨櫃進貨,師傅考慮不再販售巨蛋麵包了,不過目前還是買的到。

第三家要介紹的麵包店,與國賓相同,並不是高雄獨有的麵包,記得以前住台北時,同事就問過我,高雄有山崎麵包嗎?事實上不但有,而且有好多分店呢,山崎麵包是日本人飯島藤十郎於昭和2339日,鑒於戰後日本糧食短缺,為了提供日本國民優良食品所創立的,在日本山崎麵包為股票上市公司,集團事業體營業額達到達到日幣7,294億元,相當驚人。

而高雄的山崎麵包Yamazaki ,可以說遍部所有的百貨公司,當然鬧區也有獨立的分店,Yamazaki的麵包,我的評價是很高的,與吳寶春麵包,是不同的類型,但是走的是日本路線,例如日式可樂餅麵包、紅豆北海道麵包等等,價格較高,但是頗為精緻,台灣山崎的誕生是在1987年,目前應該有36家分店,二十四年來,在強敵環視下,居然還可以發展,算是不容易了,尤其是在高雄這個麵包發展很高的城市,如果你不認同下一篇「再談高雄麵包」,我將會介紹高雄獨有的麵包系列店, 如:方師傅、小王子、純發、生力美食與品屋,而之後會有最近最流行的五星級十五元麵包系列,篇名為「高雄麵包傳奇」,介紹淺草、甲賀、小樽三家日本風格的麵包店,最後一篇則是介紹「夜市麵包篇」,內容就暫時保密了,所以,本篇只是高雄麵包系列的第一篇,還有三篇尚請等待,八月十五日前,會全部載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