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唱續筆

駐唱續筆連同幾篇文章,都重新更換了分類,到極短小說這一類來了,原因除了增加極短小說這一類的篇幅之外,最重要的原因,是希望大家把這類的文,當作小說來看就好了,是不是親身經歷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好看才是,對不對呢!以下繼續駐唱續筆:

自從開始我的駐唱生涯後,我想著每一場五十分鐘的自彈自唱,實領兩百元,一個月就有六千元了,在二十幾年前的學生,算是不錯的收入了,而且並不影響讀書,可是後來才發現,兩百元是固定場的行情,也就是週六、日也沒有休息,所以為了賺這筆錢,我每週要回高雄,總是得等到晚上八點唱完歌後才能回家,而隔天又一定得晚上七點以前回到嘉義,準備上場,真的是失去了很多與家人團聚的光陰。

經濟學上的成本效應,迫使我開始想,我的固定成本是練歌與抓新歌譜曲的時間,那如果多接幾場,只要不是固定場,基本上可把邊際效應與機會成本發揮到最高,而且當時嘉義市的歌手並不多,基本上我就算不是第一批,也算是前幾批了,而嘉義市的民歌餐廳正開始風行,故我義無反顧的又接了「海頓音樂餐廳」與「田納西牛排館」這兩家餐廳。

當時,我忽略了我是個學生,本份不是唱歌,是學業才對,但是這一搞下去,每天晚上回到宿舍的時間,有時候會超過十一點,所以我也藉此搬出校舍,在外面租屋,可是功課很明顯的往下沉淪了,說是沉淪也有點沉重,還是不至於到重修的地步,每學期都是ALL PASS以上,只是沒辦法名列前幾名就是了。

每年的寒暑假兩個月的時間,我都回到高雄來駐唱,這是事先與大姐商量過的工作模式,而第一次回到高雄市駐唱,才發現大都市的現實與競爭,首先,每一場的價碼從120~~200元不等,真的是很壓榨,我在嘉義每場至少都有兩百元,但到了高雄卻從150元起跳,這還是因為我是有經驗的歌手哩,否則120元起跳是行情,但是在這個環境裡,卻也認識了很多的同行,尤其是真正的職業歌手。

寒暑假的場次是從下午開始的,所以呢,一天有時候會超過五場,那真的是喉嚨保衛戰,感冒不得的,但是呢歌手也多,所以調班、代班就容易多了,而且整個高雄市有二十家以上的民歌餐廳,平均每家都至少有四、五個歌手,扣掉重複的應該也有兩名左右,所以估計高雄市的歌手約在七十名左右,也因如此幾個好朋友會互相的抓新歌譜曲,假設最近剛新出十首新歌,五個歌手會談好一人抓兩首,然後互相COPY

所以呢像我這種七年以上的老歌手,自己的歌譜打開來看,會看見很多不同的筆跡,而且不乏一些名人的手稿,最有名的如李宗盛、王傑、姜育恆等等,都有收藏,其實不能說是收藏,是交換!只是換到最後都亂掉了,像李宗盛我根本沒見過,但是卻有他的手寫譜,真的是很神奇,當年可沒有什麼網際網路呢。

講到代班與調班,也是相同的道理,但是這有一個潛規則,就是高價碼的歌手不能請低價碼的來代班,除非老闆同意,因為這關係到品質的水準,當然低價碼的歌手可以請高價碼的代班,但是如果沒交情是很難的,更現實的是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歌手也是有圈圈的喲!

這也是一種生存的潛規則,像在嘉義,民歌餐廳也不過四家,我就唱了三家,歌手也不超過六位,但是經過高雄的歌手界的洗禮後,我這種情況逐漸的擴大,家住嘉義而在高雄讀書學生,就正好可以與我互補空窗期,我就因此幫大姊找了一位呢。就在我駐唱的第二年,也就是全國大專院校民歌比賽的第一屆,這個比賽也讓我們的民歌歌手界,揚起了一陣旋風,不過這個話題就留在下一篇再說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