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異猶未央

今年的農曆七月,在「蒼穹未央」裡,很不「靈異」,不同於往年,欣逢鬼月也正好是格慶前後,所以總是會寫一些靈異故事,來慶祝「格慶日」,呵呵,這樣說起來,彷彿「蒼穹未央」儼然是寫鬼故事起家的……,事實上,當然不是的,從部落格的表頭語:薄暮青山路又斜,倘佯湖畔少人家……,就知到「蒼穹未央」是偏向文學的格子。只是,有人說寫靈異、科幻與武俠等等是廉價文學,事實上筆者很不以為然這樣的說法,就算是情色、愛情小說,我想也有它一定的價值,重點還是文筆、情節等等從「質」的面向去考量,反而是寫的文不暢、筆不通的,才是文學的毒藥吧,所以了,形容天空很藍,可以寫「今之蒼穹很希臘……」也可以直述「今天的天空很藍……」、「藍的很乾淨…」或「藍的像翻倒墨水般的傾瀉……」。

一發牢騷就離題了,在「蒼穹未央」裡,《靈異紀要》應該是一個很重要的單元,因為它極有可能會集冊付梓,而且是第一本書,雖然目前尚無人問津,但是我相信未來會遇見伯樂的,所以就要談到今天的重點了,為什麼今年到目前為止(指鬼月),《靈異紀要》居然一篇都沒寫?其實原因很簡單,但是不說也沒人猜的著,坦白說,就是筆者的受創心靈尚未平復。自從去年車禍,在加護病房待了半個多月的時日,從車禍的原因到加護病房的日子裡,這些的種種,都跟「靈異」扯的上很深的關係,當出院時就發下宏願,要把這些都寫出來,而且用短篇小說的方式來展現,每篇可獨立,數篇後也能連結,可用麻花結構的方式,串成一篇中篇小說,也說不一定,而且當時目標就訂在本月份動筆。

可惜,筆者目前雖說思緒泉湧,但是其恐懼之心靈,尚無法承受下筆後的悸動,深思考的結果,就是將這種感覺寫下來,告訴我的格友們,這件事情,未來一定會做的,就好像《報舘風雲》,未來也一定會寫完的,日子還長著很呢,只要退休的時間到了,寫的速度也會加快的。靈異猶未央,就是在這種情境下,訴說這種能與不能之間的掙扎,肯與不肯相互的矛盾與那種敬鬼神而遠之,卻又極於披露的表達,重要的更是,這樣的經歷加上自認妙筆生花的文風,怎能讓此情節,輕易的消失在這個宇宙裡呢,不可以的,格友們,等著我的《靈異紀要》最高潮的這一系列吧!我先不讓自己失望,才能給你們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