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施.jpg貂蟬.jpg楊玉環.jpg王昭君.jpg

 

形容一女子之美用沉魚落雁、閉月羞花,大致上已趨極至,雖然古典味十足,總比時下辣妹、正妹、來的有文化的多,本來現今台灣的文學水準,就一直和經濟水平一樣往下沉淪,何時提升也茫茫無解也。言歸正傳,這八個字每一個動詞加上一個名詞正成為四組用以形容四大美女:(沉魚、落雁、閉月、羞花)

 

西施浣紗:西施在越國浦陽江邊浣紗時,水中的魚兒看見她的容顏,驚艷的沉入江底。

昭君出塞:昭君在出塞途中,彈出塞曲天邊的雁兒,因曲調幽怨,肝腸寸斷跌落大地。

貂蟬拜月:貂蟬在花園中拜月時,雲彩正好遮閉其月,她的乾爹王允看見遂昭告天下。

貴妃醉酒:楊小姐喝酒後,至花園賞花,用手觸碰花葉,花葉因羞澀而收縮以為號焉。

 

不是我喜歡焚琴煮鶴,但是這實在有點扯,任何一個人在河邊,用一些物事去撩水,魚兒焉能不離開,鳥兒聽見樂器所發出的聲音,不管好聽否?一定會飛走,月亮常常會被雲所遮,這三種情況到現在還是如此,誰做都一樣,至於楊小姐摸到的花就是含羞草或其同科同目的近親。雖然我這樣說,但對這四大美女的美是絕對的肯定的,但歷史上的美女何止這四人,蘇妲己、褒姒、趙飛燕、張麗華、李師師、陳圓圓、李香君、董顎妃等哪一個不是天香國色、傾國傾城,有一種說法是中國古代四大美女,必須合乎兩個條件,第一長相要傾國傾城,第二改變歷史或影響歷史,所以這樣她們就很符合了!

 

先談談西施與王昭君,這兩位都是擔任特務的政治美女,且都不負使命的完成任務,但西施的難度高於昭君是一定的,王昭君的任務是讓匈奴不要出兵,而終其一生匈奴確實未曾做亂,但這畢竟是消極的,反觀西施她要做的真的是傾國傾城,所以我說西施的工作難度,高於王昭君!而這兩人的結局也大不相同昭君是當匈奴王死後自殉,( 她不願接受匈奴的傳統,夫死後需從子) 而西施則有兩種說法,但本人相信她應該與范蠡一同遊山玩水,當陶朱公的夫人了。

再談貂蟬姑娘,歷史上的虛構人物,可是我認為雖無貂蟬其名但有其人,當然不像三國演義中的情節,我舉《後漢書‧呂布傳》: 卓以布為騎都尉,誓為父子,甚愛信之。嘗小失意,卓拔手戟擲之,布拳捷得免。布由是陰怨於卓,卓又使布守中閣,而私與侍婢私通,益不自安。所以,這個侍婢就是了,只是名字不可考了,而且董卓與呂布會翻臉確實與女人有關(歷史上有記載)

最後就是那位貴妃夫人了,從白居易長恨歌中,讓人同情但是我認為楊小姐劈腿的可能性實在太高了,對象不用猜就是安祿山,第一與唐玄宗年齡差太大,可以當祖孫了,閨房之趣應無法滿足,第二豈不聞"祿山之爪"的典故,所以李先生應是單戀,大家不要受長恨歌的影響,玉環小姐最後自縊佛堂。

 

以這四大美女而言,我個人最欣賞的是西施,而且也應該最漂亮,當然每個時代的審美觀不盡相同,但以一國之王尊竟為其而亡國,可想而知,而唐玄宗最後仍然賜楊自盡,雖說是被逼的但他仍已國家為重,因此西施應為翹楚,從聰明的角度也是西施,第二是昭君,至於楊貴妃與貂蟬就無法評論了。

後記:本篇﹝四大美女﹞也是本格《古今隨筆》單元中的懷舊系列之一,首「映」日是2010/09/21(很早期的作品啊),希望能藉此〈翻翻舊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