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休二日,連續寫了三篇文章,又是風又是雨的,這第四篇,呵呵,還是照舊

也是「風雨」系列囉!不過啊,這四篇分屬三個不同單元的,兩篇是﹝點滴人

生﹞,一篇是﹝藏閣賞析﹞,而這一篇《也無風雨也無晴》是隸屬﹝西河雜文

﹞囉,會寫風雨連篇,其實跟最近的氣候有關,要也真是應景應時了,否則以

此刻我的心情,事實上是非常的愉悅,也無風雨也無晴,對我來說,平淡豁達

的心境,是相當理想的,當然也反應在這篇文章的義蘊裡,蒼穹未央!這個我

筆耕五年多的網誌、部落格…自我的心田。

 

五年前會寫網誌,曾經有一個夢想,就是三年一到,將筆耕詞藻籍冊付梓,而

且也下定決心,六十歲以後,要自詡做一個半退休狀態的作家與兼職的講師,

不過現在三年已過,雖然出書八字沒一撇,但是文章累積的厚度卻是已經有一

定的成果,量有了,質呢?坦白說,良莠不齊也,不過無妨,還有十年可以準

備,但是,我還是秉持著「也無風雨也無晴」的心境,平順就好,水到渠成,

不強求但也不消極,所以,這些年來,我從來沒有主動的投過一次書稿,也就

是說,我的文章都還未經過修飾、潤稿,甚至連挑錯別字的校對也還沒做呢!

 

在﹝蒼穹未央﹞裡的十大單元,除了﹝知識網海﹞與部分的﹝詩詞曲集﹞和﹝

笑林記趣﹞之外,其他的分類文章,都是可以拿來出書的,這些分類中,﹝古

今隨筆﹞拿來投實用歷史叢書,應該頗為合適,水平不會太差,而﹝西河雜文

﹞當然是散文集這一類的(可再加入部分的﹝詩詞曲集﹞和﹝笑林記趣﹞),再

﹝珍饈蒐誌﹞可以發展成另類的……結合美食種類與歷史的淵流的書籍,﹝靈

異紀要﹞不消說如其書名也,甚至結合﹝靈異外傳﹞與﹝靈異傳奇﹞成為靈異

三部曲也說不一定呢。

 

至於﹝筆耕品彙﹞,這當然是小說類的囉,短篇的小說可集結一冊,而﹝報館

風雲﹞則為中長篇的小說了,剩下的﹝藏閣賞析﹞,有點難搞,應該可分成兩

本書,一本為﹝百大賞析﹞,另一本才可定為﹝藏閣賞析﹞吧!不過可以預期

,付梓度不高,因為這類書,並不討喜的,最後,還有一個﹝點滴人生﹞單元

,這個分類可塑性最高,怎麼說呢?寫實,則為傳記也,個人認為不輸《浮生

六記》也,但是筆者並非名人,非名人的傳記要賣的好,甚難矣!不寫實也可

以依其為本而藝術加工,絕對是中、長篇小說的極佳素材。

 

寫著…寫著,筆者又不小心的陷入夢境了,不過星期假日,在這陰雨濛濛的日

子裡,身子骨正在將息,做個黃梁一夢也無妨,反正也沒辦法出去走走解悶,

原因除了下雨之外,筆者的腳也不便啊,反正,等著……等著也無風雨也無晴

的時機點,很自然的,書就一本接一本的出了!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