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樓一夜聽春雨

世味年來薄似紗,誰令騎馬客京華?   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矮紙斜行閑作草,晴窗細乳戲分茶。   素衣莫起風塵嘆,猶及清明可到家。南宋陸游《臨安春雨初霽》

從陸游這首詩中的第一句,就可以確定一件事,早在八百多年前,人啊,世態是多麼炎涼,人情薄的如同紗一般,但是,從第二句來看,很多事是身不由己的,筆者雖然年近知天命之齡,但刻骨銘心體會這兩點,也還是最近這幾月,才感受的到,原來知道與遇到,自然深刻度不同,所以,體會自然也不同,所以,筆者與陸游的心境還是不大相同的。

 

首先,讓我感到「世味年來薄似紗」的人並不多,甚至可說是少到極少數,可是,難過的是越是不該有的,卻反而發生了,反而除了這…人間處處有溫情呢,當然,這些溫情有些也來自於某種情況下的互利,可是至少沒有讓人有落井下石的感覺,筆者雖未有落井之虞,但是卻被那極少數認定為之,說來的確不得不讓人有些氣結,不過,自從「小樓一夜聽春雨」後,反而開朗的多了!

 

後來,經過幾番深思,豁然開朗,原來,吾不需要世故,自然感受不到薄如紗之況!但是偏偏推你落井者,發現你未落井,反而惺惺作態,跟你要人情,這就讓人氣憤,難道,普天之下的人都沒有明辨是非曲直之力了嗎?常言道,有人神也要當,鬼也要當,自以為無人能知,其實自己真的很可憐,自欺欺人也,晴窗細乳戲分茶,什麼等級的茶,觀其色、聞其味,自然分明。(有一篇文章勸人,不要戳破別人面紗,那是一種原諒,我認為是包容,也是姑息,不過我還是選擇原諒,因為……給人留些餘地吧!)

 

寫到這裡,似乎有些離題且不知所云了,不過基本上用文字發洩後,彷彿心中更海濶天空了,從此不用再過的那麼委屈,開始要走自己新的黃金十年了,不再往回看過去,開始往前走出一條路,至於十年後,自有十年後的規劃與變化呢,所以我的感觸是……:世味年來薄似紗,不覺!誰令騎馬客京華?生活!小樓一夜聽春雨,領悟!深巷明朝賣杏花,過程!矮紙斜行閑作草,磨劍!晴窗細乳戲分茶,明辨!素衣莫起風塵嘆,當然!猶及清明可到家,自然!

 

整首《臨安春雨初霽》,給了我好大的啟示,從不覺世味、人生為活、深思領悟、過程苦樂、磨練能力、明辨曲直、到了當然放下,最後一切自然,我想陸游先生應該沒想到他老的詩,能給後人這番銓釋,這番體會,這樣子的融會,而後貫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