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帳篷裡.jpg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娥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迴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南宋辛棄疾‧《青玉案》

 

東風來了,黑夜中燦然地放出千樹銀花,更吹落如雨點般的星星。華貴的馬車走過,滿路香飄,鳳簫悠揚地吹奏,玉壺的光輝閃耀,一夜間盡是魚燈龍燈的飄舞。 頭上蛾釵垂下黃色的金線,盈盈笑語中,幽香逐漸消散。在人堆中千方百計地訪尋她,突然回頭一看,原來那人正在燈火幽暗的地方。一樣的,先將原詞與原文翻譯呈現如上,再將第三境界,解說如下:

 

第三境界: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原出自南宋詞人辛棄疾的《青玉案》。此境是「豁然開朗,一片光明」之境。王國維以這句詞比喻為了經過長期鉆研,正在難以解脫之際,突然找到了答案時的心情。對於「人生三境界」的總結:

 

「獨上高樓」登高遠望「天涯路」,幻想著「燈火闌珊處」的美景,必然會增添即使是「為伊憔悴」,縱然是「衣帶漸寬」也是永不放棄的信心。學無止境,每當尋到「燈火闌珊處」,「驀然回首」,除了那種成功后的愉悅感覺之外,更會發現自己實際上是又登上了一層「高樓」,而此時又會發現更新更美好的境界,「無涯之學海」路漫漫其修遠兮,并將一如既往地「眾里尋

他千百度」。

 

有些人常常慶幸自己「讀遍天下書」,為自己能堅持讀書而自滿自足,但是在品味了「三境界」之后,他們也許會生出一些慚愧。汗顏之余,他們也許會覺得又到了一個「燈火闌珊處」。這樣想來,此三境界哪里只是「讀書之三境界」,分明也是做人做事之境界啊!可以稱其為「人生之三境界」。

 

人在一生中對自己所經歷的坎坷的重新認識:當你功成名就時,再回過頭看你走過的路程,你會發現一路的辛酸,都只為你堅定的目標! 法國作家羅曼羅蘭說過:「即使我們經過的道路是艱苦的,坎坷不平的,可是無論如何,那是一條美好的道路。」當我們回首往事時,看到自己身後那條汗水與鮮血鋪成的道路,我們都會由衷感到驕傲與欣慰。三段文句,總譯文:

 

在世態炎涼中,我仍然滿懷希望與抱負,在這秋風蕭瑟寒冷的夜晚,我登上高樓遠望,找尋到人生的目標與理想。為了追尋目標與理想,我歷經滄桑,消瘦憔悴,但我始終執著到底,無怨無悔的執著。尋尋覓覓,在理想的追尋中,我忽然有所領悟,原來我要追尋的,就在不遠處,我找到了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