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園.jpg

我的老朋友們,大都知道,我是不看電視的,這個習慣可能已經超過十幾年了吧!當然,長期「蒼穹未央」的老格友或網友們,應該也知道的,不過大家可能不知道,我不看電視的習慣,已經進化到連氣象報告也都不看了,家裡的電視機,我是拿來看DVD的,而且近五年來,連DVD也看的很少了啊!所以說了,內子常開玩笑的說,電視是買給她專用的呢。

我不看電視的理由,就不用贅言了,就BJ 4囉!反正一切從電腦、手機上網路什麼訊息不可得知呢?但是呢,打從去年第四季開始,我居然有了上網看節目的習慣了,而且這個習慣,居然也持續了一年多了,什麼節目可以讓我養成習慣,每週都得觀看呢?不消說,當然就是主題「羅輯思維」了,「羅輯思維」的「羅」並沒有錯,因為用這個「羅」是有原因的,聽下去就會知道的。

我會看「羅輯思維」是有兩個緣由,第一是作家黃河在好讀網站「黃河渡」的介紹,當時他推薦的是《庸眾的迫害》,這個主題可能吸引不了我,我當時並沒有點進連結去觀賞,第二次是朋友的介紹,這次他推薦的主題就吸引到我的「關愛」了,結果⋯⋯,一看就上癮了,每個禮拜出新主題,我都會撥「冗」參予,變成了一種習慣了啊,為什麼會這樣呢?我再慢慢的說下去吧!

「羅輯思維」這個節目,從20121212日開播起,至今也剛好滿四年了,截至上週止,正好是二百集,每一集都有一個主題,當然有些主題,分了上下集或是三集也是有的,主題的內容涵蓋了歷史、經濟、社會、科技、科學、政治、人文、心理學⋯⋯等等,頗為廣泛的,是極為優質的知性節目,這個節目主持人是羅振宇老師,暱稱羅胖,也是個博士,傳播學的博士,文科生出身,他的口號是「死嗑自己,愉悅大家」,簡單來說,就是媒體主持人羅胖,自己讀一些資料和書籍,每週講一個主題,有紮實的知識和有趣的點,標榜「有種、有趣、有料」,還真的都做到了呢。

身為一個喜愛讀書的人,怎能不愛「羅輯思維」呢?且看「好讀網站」的黃河作家,是如何介紹的:http://www.haodoo.net/?M=hhd&P=533筆者(不自稱我了)也節錄一些網路上的介紹,如下:

「這個網路自製脫口秀節目,簡直就是愛智求知慾旺盛者的毒品。『羅輯思維』的主持人羅振宇,是前央視財經節目的主持人,有傳播學博士學位。雖然每集要探討的主題都頗嚴肅,可是他在「羅輯思維」裡的親和力極高,打諢插科的任意揮灑,簡直就是全中國,哦不…全世界最強!雖然歐美肯定有更嘴砲主持人,可是叫他們來談談這些嚴肅的話題試試看啊!

『羅輯思維』雖然照羅胖的說法,是由一個姓羅的胖子,選擇消化天下的好書來愉悅大家,這個工作並非他一人完成,他背後有強大的製作團隊和知識策劃,可是羅胖卻非沒有強烈的個人主張⋯⋯,他講的歷史,是「羅輯思維」最精彩的部分,每講一集就讓人勝讀十年書,把他講古的節目都看完,就勝讀了好幾百甚至上千年書了,差不多可以回到唐宋了,因為歷史是一再上演的,雖然講的是給中國人聽,可是台灣人聽了也會心有戚戚焉的。」

如果,您看完了以上的介紹後,應該能激起您去欣賞的動力吧!如果您聽完一集感興趣的主題後,可能,很可能也會跟我一樣,把兩百集都看完了不說,還要每週等新的主題出來,變成一種習慣了,只要您是個有求知慾望的人,只要您是個有邏輯思維的人,我相信這是一定的。筆者,與黃河作家,稍不同,我除了看「羅輯思維」之外,還是保留我讀書的習慣,每個月都會買實體書入藏閣,至於,看過「羅輯思維」之後,還有一個很難過的衝擊,就是,就是⋯⋯台灣什麼時候才會有這樣的節目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