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圖 2021-04-02 下午2.13.35.jpg

雍正皇帝繼位之謎,清初宮廷三大疑案,喜歡歷史的我當然不會放過,不過隨著韶光任苒,見解已大為不同,有關雍正繼位的觀點有三,即篡位說,合法繼位說與自立說,關於篡位說的書籍多到不勝枚舉,更別談拍成電影、電視劇與寫成小說等等的文藝創作,代表作品首推孟森(心史)先生的〈清代史〉正中書局,〈清初三大疑案考實〉等等,心史先生是偉大的清史專家沒人可以否定他的地位,這也是篡位說最為人們所接受的原因,另歷史小說家也是歷史學者的高陽先生在所著〈清朝的皇帝〉一書中也支持這種說法( 共三冊,風雲時代)。

 

說到合法繼位說的書籍可就無法與篡位說相比了,我個人收集了馮爾康教授的兩本,分別為台灣商務出版的〈雍正傳〉與雲龍出版的〈雍正繼位之謎〉,另外還有楊啟樵先生的〈揭開雍正皇帝隱秘的面紗〉(商務印書館出版),當然合法繼位說近幾年來有升高的趨勢,從二月河的〈雍正皇帝〉(小說共六本),到其改編的電視劇雍正王朝,可文藝歸文藝,史學的探討與文藝創作是兩回事。

 

最後要提到自立說,值得一提的是在二十年前本人就已經是自立說的擁護者,但那時自立說的書籍比合法繼位說還少,僅存在學術界,一般書局是買不到的,最近這幾年我居然可以買到一本,遠流出版的 〈這一夜,雍正奪嫡〉,是丁燕石先生所著,本書中所提的與我當年所想居然十分雷同。   

 

在這三種觀點中,我從史學的角度為基礎,泛至從書局的出書率來看,大約是960:30:10,也就是假設全部的人是1000,那篡位說占了960,合法繼位與自立分別為 30 與 10,這個比例沒有什麼很嚴謹的科學根據,但有一個重點要表達,就是大眾對雍正繼位的看法,大都停留在篡位說,這還是近十年來的轉變,如果是以前比例更大,表過就算,開始說我的看法吧!我想我把各種學說的支持論點與反對論點,作一個總整理,且非常殘忍的把各位學者教授的推論全部拿掉,也就是沒有所謂的合理懷疑,也沒有負面表列等等,僅就目前史料上所展現的資料,用三種學說交叉比對,互相功訐(指在資料上),這樣會產生一種結果,但也是接近事實的結果,因為史學家太多的看法來自於自己的說詞,本來這無可厚非,因為史料有限,但我認為清朝接近現在也不過一百年,資料還相當完整,就是篡改也有一些銖絲馬跡,所以今天才會出現三種說法。

 

我舉幾個例子,像高陽先生在所著清朝的皇帝第一册403頁所說: 聖祖(康熙)當然知道皇四子胤禛(雍正)自命不凡,任何人當皇帝,他都不會服貼,但胤禎(皇十四子)既為同母弟,他就覺得委屈,也只好算了。  這句話就是典型的自以為是,像這樣的說法在每一本書裡都太多了。 再舉一例,雍正死後另造陵墓,篡位說的學者說他怕康熙的靈魂,所以不敢與乃父同陵,合法繼位說的學者則說原陵墓滲水,所以另覓寶地,這就是各說各話,而我的方式是找出史料上的記載,來證實真假,在下一篇中會給各位很精彩的分析,而且每句重要的舉證都有所本,而不是無形中加入自己的看法,最後我會在下篇,分析出最接近事實的結論,供各位多一種探討歷史的樂趣!

 

本文原載於二零一零年九月十九日:《雍正繼位隨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