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上看地球.jpg

一千公里,對我而言,去年一月單車環島,不過就是九天的旅程,即使不用這個標準來說,一千公里,大概是我一個月的騎程量,當然這是指我還沒受傷前的實力,而如今,一千公里,是我過去七十天的總里程,今天,我終於在訓練台上達到我受創復健後,第一個「一千公里」啊!好久的時間,足足兩個月又十天呢!但是,也證明了,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啊!

 

對我而言,這「一千公里」,真是「千里共嬋娟」啊!不過這與原創蘇東坡先生的「千里共嬋娟」原義可大不同喔,可是絕對是可以解釋的通的,且聽我娓娓道來……,「千里共嬋娟」出自《水調歌頭》這個牌調名,作者是蘇軾,沒錯,就是常常跟法印和尚「抬槓」的那位唐宋八大家之一,大名鼎鼎的蘇東坡先生。

 

「千里共嬋娟」的上一句是「但願人長久」,整句話的含義就是:「希望自己思念的人平安長久,不管相隔千山萬水,都可以一起看到明月皎潔美好的樣子。」蘇先生寫這闕詞,是寫給他的弟弟的,這句話常用於表達對遠方親人、朋友的思念之情以及美好祝願。但是對我而言,用法就不同了。

 

首先,先來談談什麼是「嬋娟」吧!「嬋娟」會引申為月亮與美好,多多少少與后羿的老婆嫦娥有點關係,但是這只是筆者我一廂情願的「直覺」與「假設」,並沒有深入考證過,不過「嬋娟」確實是形容月色明媚或指明月,如唐朝劉長卿的湘妃詩:「嬋娟湘江月,千載空蛾眉。」,「嬋娟」也可以形容姿態曼妙優雅,例如孟郊(寫遊子吟的那位先生)的嬋娟篇:「花嬋娟,泛春泉;竹嬋娟,籠曉煙。」,又如沈禧‧一枝花‧天生瑚璉套‧梁州曲:「腰肢嫋娜,體態嬋娟。」

 

「嬋娟」還有一個意思…就是指美女、美人,如:唐‧方干‧贈趙崇侍御詩:「卻教鸚鵡呼桃葉,便遣嬋娟唱竹枝。」又如: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二齣:「一帶妝樓臨水蓋,家家分影照嬋娟。」,所以說了,我騎自行車騎了一千公里,真是「千里共嬋娟」啊!是指姿態優雅而言,因為我騎在訓練台上,沒有真實的路況與風阻,只有訓練台本身與輪胎的磁阻,而我面向窗上的影子,如同鏡子一般,我能做的就是騎出最標準的騎姿,不管是握上把,還是下把,我都能配合正確的踩踏畫圓圈……,這一千公里就是這樣一點一滴給騎出來的,套一句內子常說的話:「你(指筆者)騎的跟職業選手一模一樣啊!」

 

哈哈!所以,這「千里共嬋娟」是這樣來的,講真的,筆者我還能引經據典,比起現今的網路「文學」,可負責任多了,現在台灣網路上的用詞,只能說……我不知道該怎麼說,總之,說的沉重些,有種侮辱斯文的感覺,說的輕鬆些,就是「後白話文學」時代來臨了吧!

 

最後,我發現……我原本是要寫一篇感言,鼓勵自己「破千」的意外收穫,是如何的「嬋娟」,但是,卻變成了「說文解字」了,連「後白話文學」這種未來式的字眼都出現了,筆者只能自我嘲解,我這樣的筆耕者,如果當不成作家,那誰能當作家呢?哈哈,套用一下FB時下流行的用法---感覺很不開薰……。懂吧!XD後記:就騎車「破千」這件事--------我感覺很開薰……的啦!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