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物

也許是天生體質的關係,亦或有遺傳的可能,年輕時的我對飲酒,從不懼怕,所為初生之犢不畏虎,每次送人回家的都是我,最高紀錄還送過十幾個,對於醉過方知酒濃,沒有體會與感觸,當時有一位海軍的朋友說:這世上沒有不會暈船的人,只是看遇到的風浪有多大,我也聽聽而已,身為海軍將門之後,怎可會暈船,後來至今雖真的沒暈船,但有一次去綠島也搞到非常不舒服,當時船上百餘人,沒吐的不會超過十人,我想如果再航行一小時,可能也非吐不可,所以酒量再好,如果一直喝,到最後還是一定會醉的。    

大概過了三十歲以後,我對飲酒開始有自己的選檡與堅持,而且越喝越刁,首先,非威士忌不喝,原因很單純,酒精濃度太低的酒不適合我,而高粱類的白酒,氣味我也不喜歡,白蘭地尚可,可是總覺得沒有男子氣概(而且好像會胖),藥酒更是敬謝不敏,所以就是威士忌了。也許是潛移默化的關係,很多威士忌我也開始不喝了,像波本威士忌,有玉米含量的等等,我開始只喝麥芽釀的威士忌,而且更誇張的是只喝純麥威士忌( pure malt ),到最後現在就只喝單一麥芽的威士忌( Single malt ) 了,當然一定是要 Scotch whisky, 其他的我也不會考慮。

我對威士忌所指的選檡與堅持,是只我一人飲時,或我可主宰時,通常在外應酬,我不會去煞別人的風景,當然也不能太誇張,基本要求是Scotch。喝到基本要求是Scotch ,但自己在家喝時,挑剔的我就可以要求了,因為要求的是自己,不會惹人厭,首先一定要 Single malt ,沒有年份的也可以,但最好有十二年以上,冰塊一定要大冰,就是一個杯子只放一塊冰,而杯子一定要威士忌杯,方型是最愛,其他也可以,要絕對安靜,放著優美的西洋歌曲,亦或鋼琴演奏曲,不加礦泉水,至此一天的煩惱也就暫時拋開了。

在蘇格蘭威士忌中,官方依產地又分四大類,我以我的感覺喜好給於一些評價:( 列出這

四個地方我常選檡的牌子)

1. Speyside : 淡雅,香氣沉靜,應是台灣人的最愛。(也是我的第二愛)

    如 :Glenfiddich, Glenlivet, Macallan。

2. Highland:包含Campbeltown產地,泥煤香氣重,爽口,我的最愛。

    如:Dalmore, Royal lochnagar 。

3. Lowland: 泥煤香氣淡,穩健。四種之中最不喜。

    如:Auchentoshan。

4. Islay: 香氣濃烈。可能產量的關係,價格比較貴。

    如: Bowmore。

有一次公司宴請一群重要客戶,為了誠意特別買了Johnnie walker 的藍牌,也就是35年的頂級酒,價格不斐,宴席中我與客戶喝了一杯,無意之中皺了一下眉頭,客戶眼尖發現了,笑著說:Paul , 這種等級的酒你還挑啊! 我只好坦白告訴他,這種調和麥芽的酒,就是50年我也嫌難喝,喝威士忌不是貴就好喝,後來我和他變成很好的朋友,因為我教他如何品嘗威士忌,所以適合是最重要的,現在蘇格蘭單一麥芽的酒廠,已經有102家以上選檡性又增加許多了。只是自從高血壓以後飲酒量降下許多,酒量也大不從前了,像以前那樣縱橫酒席的風光,早已不再,細細的品酒,又是另一翻風味!

後記:純麥威士忌( pure malt ),單一麥芽的威士忌( Single malt ) 兩者的差別在於單一麥芽的威士忌,必須採用同一酒莊的麥芽,等級較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