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豆腐.jpg

大高雄市的臭豆腐,可能寫不盡也說不完,但是今天還是要和各位網友們聊一聊臭豆腐的傳奇故事,相傳豆腐的發明人,是淮南王劉安,這位王爺發明豆腐距今也有兩千多年了,至於到底是不是他發明的,這點有待史學家證實,我們還是回到臭豆腐的話題,先秀一首詩如下:

 

漉珠磨雪濕霏霏 , 煉作瓊漿起素衣。出匣寧愁方壁碎, 憂羹常見白雲飛。蔬盤慣梁同羊酪 , 像箸難挑比髓肥 。卻笑北平思食乳, 雙刀不切粉酥日。

 

這是清朝張劭所作的豆腐詩,寫的還真不賴,比乾隆皇帝好太多了,可見得中國人吃豆腐有多久了,連大英百科都有記載,但是臭豆腐呢?這不必深究,先談談我認為的大高雄市的臭豆腐,有幾家好吃的,會寫這篇最主要是一個偶然的機會,我帶我的同事們去吃了一家西子灣的臭豆腐,他們驚為天「腐」,每每吵著要吃,我必須讓他們知道人外有人,腐外有腐才是

 

這攤西子灣的臭豆腐,位於西子灣有名的黑旗魚丸大王的附近,也就是哈瑪星的代天宮門前廣場,一共有兩家,但是生意就是後面那家好,好到服務人員是穿制服的,前面那家是門可羅雀,也不知道好吃否?反正都是吃排隊的那家,這家在高雄排個前五名是不為過的,(炸的臭豆腐而言)值得一提的是廣場外還有一家以清蒸為主的臭豆腐,就是有很多媒體報導過的那家。

 

再來介紹一家在鳳山青年夜市裡的一攤,這攤與哈瑪星一樣,都要排隊,除非利用離峰時段,就是剛開始與快結束的時間,才比較不用等,鳳山青年夜市的營業時間是四~日星期的晚上,地點老高雄都該知道,(學人家老台北)對了,哈瑪星臭豆腐的營業時間是下午四點半以後,這攤臭豆腐是非傳統式的,除了臭豆腐之外還有豆捲與豆包,臭豆腐是每塊都炸的酥酥的。泡菜很OK的!

 

另外在高雄三民街夜間時段也有兩家是非常好吃的臭豆腐,尤其是靠近路口的那家,說也奇怪這間反而比較年輕。而在新莊仔路與鼎強路()口,也有一家傳統式的臭豆腐,就在這路邊臭豆腐的附近,在鼎強路()上,也有一家傳統式的臭豆腐店,在麵線糊的隔壁,小小的不起眼,但是也是一絕!

 

一口氣介紹了六家臭豆腐,接下來壓軸的是我認為最好吃的臭豆腐,它位於哈爾濱街的巷弄內,介於遼寧街與熱河街之間,也是一條夜間的小吃巷,它是把傳統式的臭豆腐,每一塊都戳一個洞,讓湯汁可以滲入,這一間無論是醬汁與泡菜都是首居一位,也是有豆捲與豆包,真是好吃啊!讓我打算停筆,先去吃再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