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皇帝

這是百大賞析的第一篇,我要寫的是第一百名的「雍正皇帝」,這是二月河的作品,作品本身一共是六冊,分参部,每部上下兩冊,分別是九王奪嫡、雕弓天狼與恨水東逝,這系列的書,我大致上讀不下十次以上,也對二月河這個人非常敬佩,二月河本名凌解放,今年應該是六十六歲,當過軍人,也被稱為文壇一傑,重點是他四十歲才開始創作,算是起步比較晚的前輩,但是

他的歷史小說,勘稱一絕,排在一百名,實在有些委屈。

 

我的百大賞析有幾個原則,不談書中的細節,只談書裡的義蘊,每篇字數儘可能控制在兩千字內,所以文筆方面就不提了,更何況能上百年百大,講這些是多餘的,言歸正傳,「雍正皇帝」這部書是以正當繼位為基礎,我在古今隨筆裡有寫到,雍正繼位的學術學說有三種,分別是自立說、正當繼位說與篡位說,裡面的敘述有做了一些藝術加工,但是史實的部分大概有六成以上,算是蠻符合歷史小說的標準。

 

這本書內與事實最不符合的部分就是雍正的部分死因,雍正是暴亡的,因服食太多丹藥,這些都是事實,也確實是死因,但是與其女兒喬引娣的亂倫情節,這部分可真是子虛烏有了,更不用談與漢人女子的民間樂戶之戀了,但是小說之中不能不沒有一點四兩愛情,所以二月河在這方面杜撰了新的銓釋。

 

雍正皇帝在位不過十三年,但是可以說是二十六年,因為他一天當兩天用,是最勤勉的皇帝,(我將他列為第一勤勉)但是爭議與故事也最多,民間故事裡什麼呂四娘、血滴子等等層出不窮,二月河在這部書裡,將雍正皇帝刻畫的很細膩,塑造的也很成功,在九王奪嫡裡,將眾皇子為了嫡位,明爭暗鬥,事實上可能更醜惡,當然作者也成功的塑造鄔思道這個類似諸葛亮、東方朔的人物,在雕弓天狼裡雍正初登大寶,整肅吏治與掃除障礙,扭轉康熙晚年的一些劣政,恨水東逝更是將身為帝王的無奈,表露無遺

 

二月河將許多歷史中,隱晦的一面,用小說的手法加以詮釋,而且相當成功,甚至也可能與事實相去不遠,這點沒有歷史的專業素養與宏觀全局的視野,一般人是做不到的,這相當令人敬佩,例如,雍正的兒子弘時,在正史裡寫他的死亡,相當不明不白,作者在恨水東逝裡作了很大的假設,我相信這也許真有可能,對年與隆兩名功臣的誅戮,也同樣在史中求證,一切變得合情合理,這是作者的功力深厚,底子夠強,現今台灣的作家,有此功力者,寥寥可數。

 

二月河其他的著作也都有這方面的構思,如康熙大帝與乾隆皇帝皆是同樣的手法,康熙大帝有雍正皇帝的水準,乾隆皇帝則略遜之,無論如何,雍正皇帝這部小說是值得一看再看的。我還是認為他應該在八十名左右,但是百年中精中選精,入百大雖孫山亦不屈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