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抱琵琶半遮面

中國文學的藝術裡,有一種留白的筆法,有別於風雅頌與賦比興,筆者也喜歡常常拿來應用當文章的標題,這在「蒼穹未央」裡也蠻多見的,例如我寫了一篇﹝銅雀春,主角寫的就是二喬,因為杜牧有詩「銅雀春深鎖二喬」,這就是留白的藝術,這樣說,也許還不夠清楚,再舉兩個例子吧:

 

北宋宰相呂蒙正,幼年貧苦,但孜孜好學,曾流落街頭以乞食為生,有一年春節,呂蒙正在破窯內寫下了一付對子:
          二三四五     六七八九      橫批僅題二字:南北

 

什麼意思呢?這寫的是他家的生活,「缺衣()少食()沒東西!」。哈哈,清朝聊齋誌異的作者蒲松齡也寫過「一二三四五六七,孝悌忠信禮義廉」,這兩句說的是什麼呢?原來是譏諷降清諸顯要「忘八」、「無恥」,這兩例都留白的藝術哩!

 

解釋了這麼多,重點就是要告訴讀者們,本文「猶抱琵琶半遮面」,用的也是留白的手法而已,等你們看完了整篇文章,再來想想本篇為何叫做「抱琵琶半遮面」了,這也能算是閱讀的另一種趣味吧!最後再囉嗦幾句,「蒼穹未央」的文章前,一定要先看文章的分類,也就是右上角的四個字,像猶抱琵琶半遮面」的標題,如果分類是「西河雜文」那就是散文小品,如果分類是「靈異紀要」那就是跟阿飄有關的文章或小說,若是「詩詞曲集」自然是和白居易的琵琶行有關的囉,本篇歸類在「點滴人生」,所以是和筆者自己的生活有關的文章了,好了,這個前言,實在太長了就此打住,以下是本文:

 

筆者雖然年近半百,但是這幾年的健康檢查報告,從紅塵點點到萬綠一點紅,去年底甚至連紅都不見了,要不是這場要命的車禍,筆者身體應該算是健康無虞,頗為健朗的啦,可是現在說這些就有點悲天憫人了,因為車禍的關係,我除了左腳與右手被重創外,神經受傷也頗為嚴重,每天我自己都給自己心理建設,算一算也半年快到了,距離醫生說的痊癒期,也還要再過半年了就到了。

 

我自己知道,神經的復健,一年只是基本值,所以心境的調整才是重點,但是這半年來,困擾我的不只是行動受制與生活不便,因為我長期的運動無法執行,造成了我開始「Just in , no out」了,也就是便秘了,以前的我,每天排便正常,但是近三、四個月以來,我開始兩天、三天甚至四、五天才一次,而且頗為影響情緒的。

 

身體的代謝影響健康層面甚廣矣,我開始上網查自己便秘的原因,發現飲食生活方面,都應該不是我的主因,重點是我缺乏運動,每天不是躺著就是輪椅,難免解便有困難,所以我開始搶救「便秘」大作戰了,一開始我用的是吃高纖的法國進口藥品,持續一段時間後,效果有限,又開始以酵素等物品,最後我甚至不得不用甘油丸來解便,最嚴重的時候,一週還用到兩次呢。

 

內子上網查到大腸癌的症狀,一是便秘,二是解不乾淨感,三是形狀變細長,這三點我都有感覺,夫妻倆開始杯弓蛇影了,為此我只好去做了大腸內視鏡的檢查,把我搞得放了一下午的屁,原本想要無痛檢查的,但是醫生說,又不會痛,一般人是不用打麻醉針的,這下子,就發現大腸內視鏡的檢查,其實是很不舒服的感覺的啦!醫生的話,有時也是参考用的。

 

反正,無論如何,我的大腸是很健康的,但是「Just in , no out」的感覺很差,肚子很漲、很悶、很難受,可是用盡一切的方法,軟的硬的都試過了……,擠得我全身汗漓淋,神經都快崩潰了,它還是不出來,更痛苦的是明明就在眼前,就是缺臨門一腳,恨得我真想變成超級賽亞人,最後只好多方面齊下了,剩下的就是順其自然也,盡人事而聽天命乎?還好天可憐見,我最近棄輪椅而就拐杖了,運動量多了些……,雖然還是很困難,但是改善一些了,努力的……!哇,終於…「猶抱琵琶半遮面」了!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