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人就是腳勤

健人就是腳勤,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健康的人,通常腳是很勤勞的啦!可不是甄環傳裡的那句話喔!呵呵,筆者以自行車一年騎一萬多公里的成績(圖一),這當然也是腳勤的象徵囉,減了數十公斤,也換來了健康的身體,可惜二月底的一場車禍,筆者躺了近半年(請参閱),最近才開始研,雖然骨科醫生說可考慮騎BIKE,但是我的神經科、復健科以及家醫科的醫生都極力認為「走路」才是現階段最好的運動,反正這也是「腳勤」嘛!

 

事實上「走路」,我也走的很辛苦的,家醫科醫生請我不要逞強,量力而為之,所以我上網開始研究健康手環,多方考量後,我買了Garmin vivofit手環,它應該是最適合目前我的使用狀況的器材,而且等個半年、七、八個月後,我要騎車也可以外接心跳帶,廠牌也夠大,用的也安心,更重要的它還有許多的雲端分析功能呢!(如下附圖)

 

輸入身高、體重與年齡等等數據後,Garmin希望我一天定7,500步,可是那是正常人的目標,我現在的實力,一天一千步,差不多吧!所以上周日,我第一天使用,就用手動設一千步開始了,經過一週的訓練,我提升目標2,000步、2,500步,一直到目前定在三千步為止,我希望十月底以前我可以提升至3,750步,因為這正好是二分之一的正常目標哩!我希望我至少當個半個正常人吧!

 

我的健步之旅,其實是第三階段的復健之路,第一階段是讓我能坐能站、右腳左手恢復堪用的階段,我稱之為抗癱瘓復健,耗時一個月餘,第二階段是輪椅期復健,右腳左手恢復到七成功力,左腳可持柺步行20步,小腿骨復原成長,右手臂神經叢手術後可提升至臉部活動,耗時近半年,第三階段的健步之旅,我預計也是半年,目標是右腳左手恢復到九成,左腳取出鈦合金支

架手術後並神經可復原,整體左腳能恢復八成以上(至少也要七成半),至於右手也期待可以恢復八~九成,這也算是我的最重要復健的階段。

 

第四階段的復健,我稱之為生活工作復健,沒有期限,但希望可全身恢復至九成,甚至九成半,在兩年內完成,所以,健人就是腳勤,對我而言是必要的人生過程啊,還有偷偷的告訴你們,我還是會騎車的,但是從小折先騎起,而且打算取出鈦合金支架手術後的一個月開始嚐試,之後,我還是想回到我御風自行的日子啊!朋友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