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風情 38.jpg

自從三年多以前,成為一個單車族後,我一直很自豪,自己有著中上水平的腳力,所以騎著登山車上山下海,甚至日行百里,單車環島毫無困難,游刃有餘也,不但環保,省油省稅,而且還減肥四十餘公斤,連困擾我十多年的三高加重度脂肪肝,也都消失無蹤了,騎車真的是好處不勝枚舉也,當然,也有一個非戰之罪的缺點,就是我也因為騎車,被一個酒駕的無賴也撞癱了,經過五次的手術醫治,在醫院躺了一個月,坐了半年的輪椅,拿了三個月的拐杖與無數的中、西醫復健治療,終於,我能站起來了。

能站起來,接著是能一跛一跛蹣跚的走路,雖然整隻左腳重如千斤,緊若金箍,右腳力道無法正常發揮,可是憑著我的毅力,我還是要能走著,而且不拿柺杖的走著,雖然從此我不能跑不能跳,不能爬樓梯,但是我總是還是要想辦法騎自行車的,所以,就在我車禍滿一年的時候,我去買了一台單車專用的訓練台,理由很簡單,誰說腳跛了就不能騎車,我仍然要騎,至少先在室內騎,當成一種復健,唯一要解決的是…我騎車不能摔倒,因為我的左腳沒法蹲,右腳不夠力,萬一摔倒了,是無法爬的起來的啊!

 

事實上,先不談摔車這件事,畢竟要先解決能騎訓練台的問題,比較實際,我的左腳只能做有限角度的曲膝,左腳踝的控制角度也受限,所以,我用上卡解決了這個問題,也就是說我騎車時,是穿著卡鞋的,用卡鞋與卡踏來復健與矯正我失去的角度與信心,我相信,經過漫長的訓練,一定可以改善與改進到可以到堪用的階段,但是左腳的脫卡,卻也是我的障礙,所以說了,假設我的左腳脫卡無法改進的話,那未來的我,將是在家騎訓練台時穿卡鞋,出去外面騎車時,就不穿卡鞋了,呵呵。

 

所以,我在家騎訓練台時,是全副武裝上場的,穿卡鞋是為了矯正復健,穿車褲則是為了屁屁與座墊的親密關係,這兩項是必要,至於還穿上車衣,一方面是一整套的,而且排汗通風方便……,當然也有彌補不能外騎的遺憾,補償心態啊!這也是一種調適吧,另外,會改騎公路車,與復健脊椎、頸椎、右手臂…有著莫大的關係,事實上,才騎了半個月,效果已經有感覺出來了呢。(只要騎姿正確,其實彎把比平把更符合人體工學吧!)

 

開始騎單車訓練台至今,十多天了,騎近二百公里了,平均每天十二公里左右,踏頻回轉速也在八十左右,均速不到十八公里,而且大都用中盤配第六速飛輪騎訓練台磁阻第三段,總之,不敢太操自己的腳,畢竟今非昔比了,要忘記自己過去的實力,現在不是重練而已,是復健、是矯正,也是重建!必須拿出三年前減肥的毅力與單車環島的決心,從單車與訓練台重新出發啊,我告訴我自己,我雖然走的不自然,但是我一定可以騎的很專業,不但是在室內騎,我也可以騎出戶外的!

 

不過在家騎訓練台,也發生了一個可笑的意外,這是始料未及的,不在自己的規劃安排範圍內呢,這個意料之外就是……我必須騎一整年的訓練台,才有可能出去外面騎車,為什麼呢?因為二月初剛剛完成第五次手術,拔除內固定後,骨頭上有十來個釘子留下的孔洞,要半年才會長好,醫師強調摔不得,否則再斷一次可不得了,而半年得等到七、八月,等到那時,我必須接受第六次的手術,也是拔除左腳的內固定,只是前一次是骨前方,這一次是關節後方…不用說了,等骨頭長好,至少又半年,也就是2016年了!

 

我想應該沒有車友像我這樣騎一整年的訓練台吧!也沒有車友會買一台可樂(COLNAGO)後架上訓練台騎一年的吧,不過我還是會順天意而行的,至少比去年休息一整年沒得騎的來的幸福多了,而且我打算至少騎到六十五歲呢,就多騎一年的訓練台來復健、矯正、重建信心,重練實力,練習公路車的正確各種騎姿,上下脫卡操作、煞變把運作,也一定是件好事的,雖然渴望戶外騎車,但為了能騎的更久,也就不急於這一年了吧!是吧!

 

後記:但是即使是室內騎車,我還是有訂下目標的,之前訂的目標,開始做修正了,踏頻我想就是以八十為基本,每日就以十五公里為底線,時速倒是無所謂不要低於十六公里就好,訓練台的磁阻就以三段為主,就先訂這樣,等三個月後再調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