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慎其跌而悔其後

不慎其跌而悔其後也,說來真的也很灰心,打從2015年起,我每一年都要跌一次跤,說跌跤其實是太過輕描淡寫了⋯⋯因為我不是正常人,而是一個行動不便的身障人士,摔倒前我無法保護自己減少傷害,跌跤後,我爬不起來⋯⋯,我沒法跑步、沒法蹲坐、上下樓梯必須要有扶手⋯⋯等等,總之,在2014年車禍後,我與病床、輪椅、助行器、拐杖⋯⋯等等相處了約一年之後,在當年底,我嘗試著棄拐杖而行⋯⋯踽踽的蹣跚而行,很辛苦且不容易,但是我努力的做到了,不過,弔詭的是⋯⋯從隔年的2015年到2019的今年,我無法突破這個魔咒,一年一摔⋯⋯每摔一次至少要一個月才能復原,這五次的傷害,真讓我必須寫一篇文章來紀錄,警惕自己,告訴自己⋯⋯明年開始我不再跌倒,終結這個惡夢。

 

不慎其跌而悔其後

 

2015年四月初,因為小舅子要結婚,想說把車子拿去給專業的洗車場洗車打蠟,弄得漂漂亮亮的,畢竟這台車也是迎娶的車列之一,而就在洗車場休息等待車子完工的那段時間裡,我從休息室往外而行,打算看看洗車的進度,途經店面的騎樓時,腳踩上止滑的鐵板上(銜接室內外之用),但是居然「滑」了一大跤,四腳朝天「凳紅姑」了,整個尾椎痛苦難耐⋯⋯,只聽見身後內子的吶喊⋯⋯「完蛋了⋯⋯!」這次讓我足足痛了一個月才好轉,自己告訴自己,即使是止滑墊版,在「蠟粉」滿天飛的洗車場地,「滑」也是剛好而已⋯⋯,從那天起,我看見類似的鐵板,能跨就跨過去吧!這次摔⋯⋯是環境的錯。

 

 不慎其跌而悔其後

2016年,也還是四月份⋯⋯剛好差不多是一年後,我想要重拾騎腳踏車的樂趣,在當年的三月,我先在平地四林試騎了14吋的小折,當時,內子仍在身後嘶吼著⋯⋯「爸啊爸能騎車了⋯⋯!」(多麼感人,整整兩年多沒騎車,也不知道自己還能不能騎⋯⋯),有了這個鼓勵,四月初,我立馬買了兩台小折,不過是20吋的,打算騎個一年,再升級騎26吋,最後回到我700c可樂果的座騎,如意算盤是這樣打的⋯⋯,不過就在這一天,我騎在愛河自行車道上,想要下車拍照,一個不小心就「摔」了個鼻青臉沒腫,這次雖然沒有2015年嚴重,但是有小小的破相,右手肘也有挫傷,傷勢算輕微,這次摔⋯⋯是人的錯,一方面心急著要下車拍照,一方面忘了20吋的高度有別於14吋啊!總之是人的錯。

 

不慎其跌而悔其後

 

2017年,大約是五、六月份吧!具體的月份記不得了,但是摔跤的過程仍是記憶猶新,因為這次跌倒,是為了撿一塊錢⋯⋯沒錯,就是為了彎下腰撿拾一個為不足道的一元,地點在昌黎祠旁,台灣唯一恭奉韓愈的廟宇,就在準備彎腰之前,由於路面不平,整個人往前撲倒,先撞到停在一旁的「攤位車」之推桿⋯⋯不鋼的把手,然後跌至柏油路面,這次是內外傷都中,第一年是內傷,第二年是外傷,第三年是加強版⋯⋯兩項皆有,不過值得慶幸的是內外都不算是太嚴重,雖然黑青外加流血,但是也是這五次跌傷之中,比較早康復與後遺症較少的一次,這次跌倒不是貪財,會揀那地上的一元,是因為跌倒前跟韓愈許了個願,以為那是一個兆頭⋯⋯,總之,這次跌倒是環境,也是人⋯⋯兩者皆有。(2020/4/23補記:從FB中得知是2018年4月初)

 

 不慎其跌而悔其後

 

2018年七、八月,我的「年度一摔」來到台中出差的某一天,這次是唯一一次內子不在身邊的一次,而且是公出的日子,那天下午剛與事業夥伴喝完下午茶會議,大約四點左右,準備前往另一個配銷商處拜訪⋯⋯,說來奇怪,心裡面一點也不急,慢慢走著,攔下一台計程車⋯⋯剛從該車後,轉到右後門的一剎挪⋯⋯又摔倒了⋯⋯左腳尖的皮鞋去勾到路面上網狀的下水道蓋⋯⋯,這次血流如注,傷痕「遍」也,留下的疤痕至今清晰可見,可見得傷的有多深⋯⋯,就從這次起,我發現摔倒的原因眾多,但環境因素較小,人的因素最高,而人的情緒雖然重要,但是最主要的因子是左腳⋯⋯很自然的抬的不夠高,有拖重感⋯⋯但是,不可能每走一步都去記著要特意抬高,只要一個「自然」的「疏忽」,又加上環境的因素,摔倒就出現了⋯⋯我的天!(這可能是2017年,等FB驗證)

不慎其跌而悔其後

 

今年,2019年,我告訴自己應該是「跌止此耳」了,應該不會再摔倒了,要小心謹慎的走⋯⋯,結果今年的「惡夢」來的比往年還快!2/17日星期天,我去參觀屏東燈會的「勝利星村」時,悲劇就這樣發生了,而且跌得比往年更慘,慘到送醫院急診照X光⋯⋯不但破相唇裂,而且右手重創到舉不起來,彷彿回到2014年車禍的那種情況,把門牙也跌斷了一小節,四肢全都挫傷流血⋯⋯這到底是怎麼跌的呢?哎⋯⋯真的很氣人,我在下午時分去逛燈會,大白天的⋯⋯,邊逛邊拍照,眷村是我小時候的回憶,我生長於竹籬笆⋯⋯當我看見燒餅夾油條、饅頭、包子、餃子⋯⋯我興奮不已,偏偏在餃子燈旁的草地上,有一張紙屑,很礙眼的⋯⋯我當然就跨進草皮的花燈區,將紙屑給清除,順便來幾張特寫,拍完照急著走出草皮區時,急著想叫內子來看時,被滿地的電線給絆倒了⋯⋯,我跨出右腳發現被電線纏住,連忙抽出右腳往前踏⋯⋯說時遲那時快,我的左腳也被纏住,大家都知道,我的左腳沒有右腳靈活⋯⋯,所以硬生生的往草地外的水泥紅磚地正面撞擊⋯⋯,當下我一片空白,感覺我完了⋯⋯。

 

 不慎其跌而悔其後

工作人員與內子看見之後,大家全都衝過來幫忙,但是只能叫救護車了⋯⋯,綠色的草皮包覆著綠色的電線,根本看不到⋯⋯,當然還有著香菸盒大小般的警示牌寫著「請勿入內」⋯⋯我無意怪主辦單位,只怪我自己多事又不長眼,出院後的兩個星期內,縣府不遺餘力的電話慰問我,大該超過八、九位官員的道歉與關心,後來還派人來慰問,包了壓驚紅包與保健食品,這次的傷勢花了我一個多月的時間才恢復,不過後遺症還真多,至截稿日的今天⋯⋯我的右手與腰傷還隱隱作痛呢!能說什麼呢?如果我不是身障人士,我相信我能抽出我的左腳的,就算跌傷也不會這麼嚴重,包括前幾年的跌傷也都是一樣的,說到根源還是自己行動不便⋯⋯,只請求上帝的愛憐⋯⋯讓我每一年一跌的惡夢,就到今年為止吧!這是我寫這篇文章的最大心願,感謝主,依靠主,阿們!(當然,我自己也會小心的走⋯⋯,不再撿紙屑、拾錢幣、踩水溝蓋與鐵蓋,也要以慢制快啊!凡事不心急⋯⋯。)

 

不慎其跌而悔其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