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9-04-13 上午11.50.52.png

蒼穹未央,無盡的天空也,藍天最好的朋友⋯⋯應該是白雲,所以,整個「蒼穹未央部落格」網誌,彷彿都氤氳在藍天白雲裡,這樣的呈現方式,從2013年九月搬來隨意窩之後⋯⋯似乎一直都維持這樣的「格式」,算一算也五年多了,不像以前在雅虎奇摩時代,三天二頭總喜歡更換心情的「改頭換面」一番,現在老了⋯⋯沒有那個興致囉⋯⋯,文章寫的也「哩哩落落」,就別說日報週刊了,勉強的維持在「月刊」就真的不錯了,呵呵,所以⋯⋯能在白雲深處有人家,也算是「蒼穹未央」的現況與未來的投射了⋯⋯。

 

持續寫部落格也超過八年了,到了今年中秋前後就滿九年了,網誌早就被臉書與群組軟體給淹沒了,速食文化還是很有魅力的,對網鄉民而言,深度並不重要,表面比較實際⋯⋯其他的部分可以自行腦補,往自己想要的方向去補⋯⋯,就好像馬路上的三寶一般,只有自己的「方向」沒有大家共同遵守的規範?這樣的比喻雖然不是很貼切,但就某種角度來看,也差不到哪裡去⋯⋯,所以說了,還能堅持的寫下去,自我宣洩的「功能」比是蠻高的,這算是生命會為自己找到出路嗎?應該是的⋯⋯呵呵。

 

會寫這篇文,說來也頗為無趣的⋯⋯,主要是今年農曆過年前,嗯⋯⋯準確的說是去年十二月吧!內子看著我書桌背後白色牆壁說:「應該要買一幅畫,有山有水的畫,掛在這面牆上,山是你的靠山⋯⋯水是你的財源⋯⋯」,當然,免不了風水學的那套,什麼山要呈現什麼樣的「形」勢,水要流向什麼「狀」態⋯⋯老朋友(指蒼穹未央的讀者們)都知道,我是不怎麼垂青風水這類的民間信仰的,但是,去年底得了勞動部的創業楷模之後,也想用獎金買一幅山水畫,附庸風雅我的「藏閣」(書房兼辦公室雅稱)一番,不但可以提升氣質,也可以增加心靈上的信心指數⋯⋯嗯,說白了有點銅臭味,就是財源廣進啦!哈哈!

 

也不知道是否是年紀大了,買東西總是「姑姑摸摸」的,選一台汽車可以尋尋覓覓半年多,不過因為是中古汽車而且一台車要開很久,又有保養維修與安全性等等多方面的考量,所以這說得過去,謹慎是對的⋯⋯但是買幅畫也搞了三個多月,這就不得不說是「緣分」了⋯⋯,首先,我是去網路上搜尋,然後才去畫廊實體店面上看的,不過,目前市面上大都是油畫,與我喜歡的水彩或是水墨山水,有著本質上的差異,即使是水墨山水畫,也大都是跟山水油畫一般,畫中「藏著」松柏長青、五路財神、旭日東昇、聚寶盆⋯⋯真的多的不勝枚舉,也令人嘆為觀止⋯⋯,原來「風水畫」可以這麼「多元」,但是這類的畫,不論是水墨還是油墨總是沒辦法討我的「歡喜」,只能說沒緣分吧!至於畫是真跡或是複製,坦白說,我並不是那麼在意,我在意的是要符合「藏閣」的風格與我的「氣質」。

 

不過,就在清明連假的第一天,我與內子倒是看上了一幅水彩寫生畫,有氤氳的山嵐濛濛疊嶺層巒;有流水小船悠閒其中;有些許村落、樹林點點⋯⋯也有鷺鷥縹緲⋯⋯,該畫為台灣知名畫家的真跡,於2019年初所繪,定價三萬元,畫廊的小姐願意以10,500元上下讓與有緣人,可惜我不是有「緣」人,我太世俗又市儈⋯⋯堅持要以8,800成交,後來雙方只好作罷囉,各自另尋有「錢」人了,呵呵,不過畫廊是對的,因為後來一週過後,我又回到那裡,打算演個「燈火闌珊處」⋯⋯可是該畫已經「飛入尋常百姓家」(比喻失真)了,據悉,是以10,500成交的,而且就在連假的四天內賣掉的。

 

經過了實體店面的折磨之後,我選擇了網路上的複製畫,價格便宜多了,而且選擇也多⋯⋯多到有選擇障礙⋯⋯,當下我就在本篇文首的那幅畫與篇尾的那幅⋯⋯兩幅之中舉棋不定也,結果經過「家庭會議」的決議,一家四口全都選擇以篇首的那幅圖勝出,所以,我的「靠山」就因此敲定了,截至本篇文稿發表前,我的「靠山」仍在運送途中⋯⋯,希望它未來能帶給我心靈上的加持與信心度的提升,當然,也期待能給藏閣帶來新的氣象與氛圍。

 

年過半百的我,雖然經過五年前的斲喪(被那喪心病狂的酒駕雜啐撞的),但是這幾年來⋯⋯總是想辦法讓自己身心都能重生,即使有些身子骨上的不可逆,但求心靈上的沈澱,這些年來,從臥而坐進而立而行,雖然是跛行⋯⋯從失業到轉業進而創業⋯⋯這些種種都算是下半輩子的磨練與調適,很多事情,說的比做的容易多了,更多的情況是明知道要如何做,卻始終也無法做到,知行合一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實踐的,否則又何必先「致良知」呢?對我而言,有時候在「蒼穹未央」上抒發自己的情緒,也算是種「渲洩」?嗯⋯⋯用「調節」恰當些⋯⋯,只是可惜了當初那種想要以「文史哲」為基底而創的網誌,如今,變成自己私領域的「日記」囉!少了矜持,多了灑脫⋯⋯,不是嗎?無論如何,這都是命運的安排吧!就像是篇首尾的兩幅水墨畫,義蘊不盡相同⋯⋯卻有著相同的意境,能不說是山在縹緲氤氳之中,白雲深處有人家嗎?

 

螢幕快照 2019-04-13 上午11.51.14.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