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閣.jpg

今天雙十國慶日,臨時成立了《誠諾藏書》第十七集,由於本次所購之書籍最後一本書編號正好編至三百二十一號,所以本篇就成了只有一本書……而且沒有任何「閣主按」的紀錄篇……不過隨著時間的挪移,會逐漸的將其一本又一本的補齊……然後又進入第十八集,如此的週而復始,從二零一六年十月至今也七年了(本篇後有系列連結),也就是說,這七年來買了三百二十一本有紀錄的書籍,幾乎都是在金石堂網路書局所購,筆者因此蟬聯金鑽會員也有六年……這代表平均一年買的四十五本書,所花費的購書費在一萬以上……想想七年前將藏閣的書籍「瘦身」至一千餘本,如今年復一年的「增胖」又往二千本邁進……這是身兼〈蒼穹未央〉格主與藏閣閣主的宿命吧!平生的嗜好興趣曾有許多……保留至今的,除了音樂就也是閱讀了……。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屏菸1936文化基地

雙十連假第三天,內子與我外出走走……前兩天要不是陰雨連連,就是略有瑣事……事實上這幾年以來,嘉義雲林以南的景點、觀光工廠、文化古蹟……等等,也真的走得差不多了,不過之前曾有想要參觀的「屏菸1936文化基地」倒是還沒去過,反正跨過一個高屏溪就到了,早餐過後就出門囉!屏菸1936文化基地位於屏東市區,常設的館有三個,分別為菸葉館、客家館與原民館,這三個館都位於園區內的十六號倉庫一樓至三樓,筆者這次拍得還算徹底,不過只會選擇幾張列於其下……其他的照片都會放在相簿裡……而特展則位於八號~十號倉庫,八、九號倉庫為「屏行宇宙」,十號為漫威特展(看完展後,筆者還去買了一支蜘蛛人刮鬍刀……深受影響……從小就喜歡蜘蛛人說……),園區內還有餐廳、庭園、文創賣場與許多空間,就把官網連結如右:屏菸1936文化基地,大家可以自己去看看,寫得很詳細的啦,以下賞圖: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把酒話桑麻

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     過故人莊‧孟浩然

本篇文初稿於二零一二年,標題應該是「把酒話文學」,原因很簡單,因為當時喝酒時,討論的是與文學相關的話題,而非桑麻(農業),而當時的情況,確實是「開軒面場圃」,而且背景也真的是「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的景致,宴後,杯盤狼藉,酒酣耳熱下,也相約「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但不單單是菊花,重點還是秋蟹,沒聽過秋菊蟹黃嗎?少不了還是要三盃兩盞,飛觴醉月囉!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Faithfully

最近自己收錄了一些學生時代,喜歡的西洋歌曲,有些是我自己在駐唱時,常演唱的曲子,有些則是演唱不出來的曲子,如 I like Chopin,為了懷念將這些曲子,燒成光碟,放在車上,想聽時就可以回到年輕的歲月,回憶也是美好的,光碟的第一首是 I like Chopin,這首Faithfully正是第二首,習慣性的將歌詞中英對照,列在後面供大家欣賞,但是當翻譯不夠貼切時,我會自己翻譯,像文森‧梵谷,我就花了兩小時的時間才完成,上週的我愛蕭邦,僅幾分鐘就完成,原因無他,歌詞深淺自是原因,以下: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烏居.jpg

風姿花傳這首日文歌曲是谷村新司所演唱,也是三國志卡通的片尾曲,相當動聽,流露日本風格的中國曲風,台灣的歌手黃乙玲有翻唱為〈心所愛的人〉,也不錯聽,這首曲子出來的時候,我早已告別「歌壇」,否則應該是很合我當年的曲風,記得當年演唱時,日語歌曲不會超過十首,都是以五輪真弓的歌曲為主,像〈潮騷〉,或者中島美雪的曲子為輔助,但是每當同行的歌手看見我的樂譜上的日文時,都驚訝的說,你能看懂日文啊,他們都是用羅馬拼音……哈哈,其實是騙吃的啦,只有選修十二個學分的日文罷了!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山雲輝映.jpg

歷史巨擘,高陽先生曾指出,歷史的重心在經濟,而經濟的重心在交通,說的一點也沒錯,不僅只是歷史而已,就算是一個現代國家,或小如個人,經濟的重心也還是在交通,筆者頗能體會這種氛圍的,當然也不能一概而論,首先推斷一個可以開車去上下班的人,他又何必去等或擠公車,當然更別提騎腳踏車了,但是如果公司距離住家很近,那步行或騎腳踏車,就很適合了,既環保又可運動,一舉兩得。

筆者按:既環保又可運動,愛地球又愛自己,何樂而不為之?因為都市空氣甚差矣!可閱讀《路遙知馬力》即可明瞭乎!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詩之偈語 in 蒼穹

詩在世界的位置,像是一種會飛行、會奔跑……並且不容易用肉眼辨識的奇特生物。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山雲相隨 014.jpg

前文:第四位與第五位都是唐朝人,杜甫與白居易也,其實就算是李白、王維、柳宗元等等也都很讓人激賞,這個時期的文人水平很高,否則也不會有唐宋八大家了,只是相對比較下,我更欣賞「……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這種真摯憫人的情懷,當然白居易的《長恨歌》與《琵琶行》太膾炙人口了,我曾寫過一篇淺談長恨歌連結做好了,可以點進去看看,就知道白居易的《長恨歌》多有影響力了,另有一首:「……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這首詩,光詩名就被人改得亂七八糟了,我曾在奇摩知識加回答過→(連結)。(備註連結已經失效,真可惜,好精彩~)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山雲相隨 025.jpg

有朋友問我,你酷愛歷史,也喜愛寫作,那請問你,文學和歷史你更喜歡哪一類?我的回答很簡單,自古以來,文史哲不分家,司馬遷是《史記》的作者,也是漢朝的太史令,在記錄歷史的過程中,也要有哲學家的邏輯思維與推論吧,朋友聽完露出了微笑說:「我就知道你會這樣說…」,那你最欣賞哪位作家呢?我想了想,糾正他說,應該不是「哪位」,而是「哪些」吧!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